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那是權力編織的網

那是權力編織的網       李敏勇

污染
為了維護巨大的煙囪
鎮暴警察封鎖了整個村莊

噴出的煙霧使稻田變成黑色
遮住整片天空

為了籠罩會思想的腦
為了束縛會感動的心

堂皇的理由是為了發展
發展就砍伐栽植的希望

死滅的土地
曝曬著發臭的鳥禽的屍體  (一九九一)

  台灣的經濟發展是在重工輕農,以農養工的國策下走過來的。向農民徵收土地、開發工業區,而工業污染的公害反過來破壞農民生活環境。 
  常常看到政府為徵收農地,派遣出鎮暴警察對付不服從者。而工業污染事件發生時,政府也一樣派遣鎮暴警察對付抗爭者。 
  開發主義從六O年代就開始了,以工業為中心的發展政策,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政策,讓台灣的土地受傷,也讓台灣的人民受傷。環境受到的破壞難以修復;心靈受到的破壞也難以療癒。
  從六O年代、七O年代、八O年代到進入二十一世紀,這樣的發展之路前沒有真正改善。而最大的受害者是農業人口、是生活在鄉村的人們。
  重工經農,就像重經濟輕文化一樣。看著各種工業污染造成的破壞,看到使稻田變成黑色的工業煙霧,彷彿看到權力編織的網。那是為了籠罩會思想的腦,也是為了束縛會感動的心而造成的。
  不當的統治權力不希望人民的頭腦會思想,也不希望人民有會感動的心。所謂的政治破壞並不只是權力獨占或權力妄為,而是對於文化的破壞。
  經濟發展如果不是福祉主義,容易形成物質中心的利己主義,造成貧富不均的社會。不幸的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就是走向這種路程,不只讓人們滿足於物質主義,也造成社會矛盾。
  污染源是政治的病理,也因為對土地掠奪造成的災害。台灣誇耀的經濟奇蹟,有許多是破壞環境、製造污染帶來的。如何重建土地倫理,重新評估經濟發展的政策走向,是生活在這個土地的人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當土地曝曬死滅的鳥禽,當不當的砍伐造成的土石流肆虐,當綠色稻田變成黑色,當污染鋪天蓋地在我們生活周遭威脅,思考吧!反省吧!不要讓不當統治權力宰制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