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中國空軍到底有多強?

中國空軍到底有多強?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中國在93閱兵中的空中飛行編隊竟然少了殲20重型及殲31輕型隱形戰鬥機,我們研判可能碰到「問題」了,而且還不是普通問題。相信往後在35年,這兩款隱形戰鬥機,可能還無法量產。雖然殲20的原型機已經有第7(2016)編號,日前在成都飛機製造廠開始進行地面滑行測試。但是如果要開始大量生產成軍的話,還是遙遙無期。發動機只不過是其中一項問題而已。在幾年前,有一中隊的F-22A隱形戰鬥機接到指令,要從駐守在阿拉斯加空軍基地飛往沖繩島上的空軍基地來報到。這12F-22A隱形戰鬥機的中隊長向基地塔台呼叫要求降落。塔台值班的日軍和美軍人員分別看著雷達上的掃瞄,竟然看不到這12架戰鬥機的行蹤。在塔台值班的日本軍官向中隊長呼叫:「我們在雷達上根本看不到你們」。中隊長立即回答說:「你等一下」,過了幾秒鐘,在塔台的雷達銀幕上,隨後就岀現了12道亮光點。F-22A隱形戰鬥機的匿蹤是可以用開關的方式來操作的,B-2A隱形轟炸機也是如此。那中國的殲20和殲31型的隱形戰鬥機也和美軍隱形戰鬥機的裝置是一樣的嗎?

你有看過美國向外國購買戰鬥機和轟炸機嗎?還有航空發動機嗎?並還包括運輸機及各類型的直升機嗎?都沒有!但是自誇將在2020年超越美國而成為全球第一超級強國的中國,竟然連航空發動機都製造不出來,卻還必需向俄羅斯大量購買航空發動機。中國人愛吹牛,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但凡事都有底線,中國人卻在吹牛的底線上,飛越了十萬八千哩之外,也成為了世界性的笑話之一。可想而知,中國人的輝煌表面都是靠吹牛而來的,包括經濟及政治等等。航空發動機對飛機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其性能的好壞就直接影響到飛機的安全和可靠性。其次,發動機的功能是要為飛機的航電及機械的相關系統提供電力和動能。如果能製造一架飛機出來,卻無法百分之百的製造出發動機的話,這並不能算是自製的國產飛機。

一具高性能的航空發動機是指在飛行高空及低空的速度、角度等快速變化之下,發動機都能保證正常工作,而且不會突然熄火而導致墜機事件。也就是發動機在高轉速、高溫及高壓的工作環境之下能長時間正常運作,不需要翻修或報廢,並且具有平均無故障時間及飛行全壽期的時數。如果依以上做為標準的話,美軍戰鬥轟炸機發動機的全壽期飛行時數是可以達到18千個小時。俄羅斯的戰鬥轟炸機的全壽期發動機飛行時數只能達到2千個小時。而中國百分之百研發而成的太行發動機的全壽期飛行時數現在只有達到3百個小時。但是中國卻向外國自誇為自製的航空發動機的全壽期飛行時數可以達到15百個小時。雖然牛照吹,但是也不能高過俄羅斯所自製的發動機全壽期飛行時數的2千小時,否則別人會問,中國自製的發動機全壽期飛行時數超過俄羅斯的發動機,那為什麼中國還要向俄羅斯購買大量的發動機呢?話又說回來,若真的差俄羅斯的發動機全壽期只有5百小時的話,那根本也不需要再向俄羅斯購買航空發動機了。真的是牛嘴對不上馬嘴,互相矛盾。但是真正的事實就是中國所研發的航空發動機也只有3百個小時的飛行時數的壽命而已!

1992年中國向俄羅斯購買24架的第1批蘇愷27M(攔截)戰鬥機。一架3千萬美金,一半付美金現鈔,另一半則是以貨品來代替現金支付。前面說過了,俄羅斯所自製的發動機全壽期飛行時數只有2千個小時。中國以兩名飛行員來配置一架批蘇愷27M(攔截)戰鬥機,一年只能飛100個小時。平均下來,兩名飛行員只能分配一年50個小時來飛行。在2012年的時候,這第1批向俄羅斯所購買的蘇愷27M(攔截)戰鬥機,發動機的2千個小時的飛行時數的壽命已經用到盡頭了。所以這24架蘇愷27M(攔截)戰鬥機已經被除役報廢了。如果硬要再強行飛上天空的話,很快就會在空中解體。

美日韓台及北約組織的空軍戰鬥機飛行員的一年飛行時數不能少過230個小時。除了扣除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之外,每天至少一定要飛行1個小時。在室內操控模擬機的時數是另外分開計算。只有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更改命令,只要空軍飛行員1年只飛110個小時,足足少了美軍要求飛行時數的120個小時。在20135月,間隔不到一個星期,先後摔了一架美製F-16A戰鬥轟炸機,還有一架法製幻象200-5攔截戰鬥機。美軍研究過一名合格的戰鬥機的飛行員,一年一定要飛滿230個飛行時數,才能成為一名尖端且成熟的飛行員。中華民國的國防部為了節省航空油料的支出,頻頻的在摔機。省了幾百萬的航空油料費用,卻摔掉兩架共價值30億元台幣的戰鬥轟炸機。馬英九總統應該要算一算,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划得來。

中國空軍以往不曾公開戰鬥機失事的新聞。也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全面隱瞞失事新聞,另一種可能就是戰鬥機不飛行就不會有墜機事件的發生了。由於中國飛行員一年只有飛行時數50個小時而已,所以中國的蘇愷系列戰鬥機也是在頻頻出狀況。中國解放空軍33師就發生過在半年之內發生過124次蘇愷27戰鬥攔截機故障事件。大部份都是機械故障,其中近一半要送回俄羅斯去檢查修護。因為俄羅斯還要賺一手,也不會傳授中國空軍如何去修護蘇27及蘇30戰鬥轟炸機。因為中國一再要俄羅斯減低價錢,俄羅斯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被迫答應,但是又故意留一手。只要蘇愷戰鬥機一有機械故障,二話不說,馬上送回俄羅斯來修理,費用另算。俄國佬是比中國人還聰明。歷史證明了,只有俄國人吃定了中國人,中國人根本就沒辦法去佔俄國人的便宜。

201311月中國和俄羅斯簽下一份四大合同,其中一份合同是中國要向俄羅斯購買一個團(中隊)24架蘇愷35型戰鬥轟炸機。這一份合同間接證明了俄羅斯賣給中國的蘇愷30MKK被中國使用「逆向操作仿制」的方法來仿造山塞版的蘇愷30MKK。中國另外名為殲15及殲16兩種機型裝上太行發動機,結果山塞之後,才發覺到山塞版的殲1516和正版的蘇愷30MKK相差太遠了,所以才要緊急向俄羅斯採購蘇愷35戰鬥轟炸機。據說有可能會達到採購100架。另外中國還用7億美金向俄羅斯購買140AL-31F航空發動機。中國準備用來裝上自行製造的殲10及殲11B/BS,還有殲15及殲16。另外中國自稱匿蹤4代戰機的殲20及殲31戰機也要向俄羅斯購買117S發動機來裝配。中國自製的國產發動機,最後淪為出口到巴基斯坦和非洲國家。

20132月中國向俄羅斯通過兩份合同,將要採購239台的俄製D-30KP-2發動機,其中有一部份會裝在中國新運-20型運輸機。還有中國空軍已經使用了30餘架的俄制伊爾-76運輸機的發動機,已經到達了全壽期飛行時數,所以全部都要予以替換。另外還有一部份發動機將裝在1950年代的轟6型的轟炸機。俄羅斯只要賣航空發動機給中國,再加上機械故障再送回修理,這兩項的荷包裡的錢就賺得滿満滿!蘇愷27型戰鬥機是在1977520日首飛,1979年投入批量生產,1985年正式服役。蘇愷27戰鬥機和米格29戰鬥機這兩型戰鬥機也是前蘇聯瓦解之前的最後機型。後來從蘇愷27衍生出來的蘇愷30到蘇愷33,再到蘇愷35,機型代號不同之外,其實就是蘇愷27型戰鬥機的改良型罷了。俄羅斯為了騙錢,故意謊稱從蘇愷27後面出來的都是另外新型戰鬥轟炸機。俄羅斯真的是騙很大。

英國詹氏武器年鑑記錄著從1985年到2005年,美國空軍的F-15E戰鬥轟炸機,還有F-16C/D戰鬥轟炸機,對抗前蘇聯所研製的蘇愷27戰鬥機及米格29戰鬥機。這20年來的空戰對決的比數記錄一共有近170架的蘇愷27戰鬥機及米格29戰鬥機被美國製造的F-15EF-16C/D戰鬥轟炸機給擊落。F-15EF-16C/D不但都沒有被蘇愷27或米格29戰機給擊落過,更沒有被俄製的防空飛彈給擊落過的任何記錄。一架都沒有!F-15EF-16C/D戰鬥轟炸機只有被地面上的防空機關砲給擊落過,但也只是個位數而已。再來就是戰鬥機的機械故障,被迫棄機跳傘。俄羅斯給蘇愷27戰鬥機改型號另外再裝上新的航電係統,仍然被美軍的F-15EF-16C/D戰鬥轟炸機給擊落,因為美軍也是在一直換裝新型的航電及武器系統。

美軍為了測試F-22A隱形戰鬥機的戰力,派出多架次的F-16C/DF-15E鷹式戰鬥轟炸機所組成的攻擊隊形去演練圍攻一架美軍F-22A匿蹤戰鬥轟炸機。結果不到3分鐘,出廠近40年並保持從未被敵軍戰機及防空飛彈給擊落過的F-16C/DF-15E戰鬥轟炸機,全部被F-22A給擊落了。等到第一架F-22A隱形戰鬥機被擊落,在之前已經擊落了370架的F-16C/DF-15鷹式戰鬥機。俄羅斯的蘇愷系列戰鬥機從未擊落過F-15EF-16C/D戰鬥轟炸機,但是它們日後將要面對是具有匿蹤及超過3倍音速巡弋能力的F-22A戰鬥轟炸機。各位可以想一想,無論是中國的蘇愷30或蘇愷35,還是殲20及殲31,在面對美軍的F-22A隱形戰鬥機,到底還會有多少勝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