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馬的財政 「持家無方 敗家無雙」

馬的財政 「持家無方 敗家無雙」

立法委員 陳其邁

近日台灣經濟表現不佳,財政部長張盛和承認是我國過度傾中所致,然而國內財政,在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以來,財政紀律不彰,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過度的浪費不僅造成沉重的財政赤字,債台高築,也削弱國家公共建設力道,連帶拖垮整體的國家競爭力。

財政敗壞、子孫受害

馬政府上台迄今,舉債總共達23千億元,平均一年舉債將近3千億元,2015年底馬政府中央一年期以上債務餘額將達5.45兆元,比民進黨執政後期2007年底時的中央政府負債3.72兆元,增加1.73兆元,增幅將近5成。根據官方的統計,目前各級政府負債7兆,加上潛藏性負債18兆,實際總負債將高達25兆元,平均台灣每一位新生兒一出生就背負約108萬債務。

前朝死命省 當朝黑白花

民進黨執政時期,完成執行基隆河整治、中、南二高、大潭電廠等重大建設,相較於原先國民黨政府期的規劃,不但沒有持續追加預算,還幫國家節省了約47百億元的經費,且民進黨執政後期的20062007年的赤字,也只有905以及97億元,幾乎達到收支平衡。然馬政府執政後,每年大幅擴張支出,例如,建國百年慶典耗費47億,「夢想家」的舞台劇活動,兩天就燒掉23000萬元,舉辦花博花掉136億元,這些昂貴、鋪張的活動,就像放煙火一樣被揮霍浪費掉了,人民根本無從切身感受有何具體建設。20082014年的赤字,平均一年高達2533億元,財政不佳,又沒把錢花在刀口上,在在證明馬政府的財政紀律敗壞以及經濟治理能力的不足。

國可不富 黨不能窮

由於馬政府的財政赤字,國家無法帶頭投資公共建設,阻礙了國家經濟成長的腳步。WEF全球競爭力報告就顯示,台灣財政項目的全球排名2008年以來從46名大幅倒退到80100名的落後班,降低了台灣在全球的整體競爭能力,自2010年馬總統宣布後ECFA時代,要建立讓台灣經濟「轉骨變大人」,體質轉好的新經濟戰略!結果現在5年過去了,直到我國經濟狀況因過度傾中而身受其害的這個當下,馬政府的經濟還在「調體質」,全民只能咬牙忍吞這苦果!但反觀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收益,在執政前(2005~2007)平均一年賺8.6億元,執政後(2008~2014)平均一年賺18.2億元,獲利程度足足翻了兩翻,原來馬執政之下的台灣經濟體質,就是很營養不良的維持在「瘦了政府、窮了人民,卻是肥了國民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