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思考吧!在餘暉消失之後

思考吧!在餘暉消失之後   

李敏勇

沉思

從海面
逐漸要沉沒的
夕陽
我想到腐爛的供果

也許是敗壞的心
也許是權力的神位
也許是某種意識型態
例如祖國

通紅的記號
像血
轉瞬間就會變為黑暗
思考吧在餘暉消失之後

我想我們經得起黑暗
為了新升起的亮光
我們要轉換新的視野
在晨光裡和馬兒一起歌唱    (一九九)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結束對台灣的殖民統治後,台灣並沒有解放獨立。不像二戰後許多亞洲被殖民國家在獨立之後重建自己,而是在祖國的迷障中,於同年十月二十五日由蔣介石派遣的陳儀及軍隊進占。
  台灣因而成為在一九四九年敗亡於共產黨中國的國民黨中國領地,並且捲入國共鬥爭的歷史。糾葛在漢賊論的正反中,從中國的正統到中國的異端,國家的地位不確定,彷彿漂流在太平洋的一艘船,傾斜著。
  台灣有原住民,有平埔族祖先,但從唐山渡過黑水溝到這個島嶼墾拓經營的福佬人,客家人,在意識裡仍未完全割捨原鄉。被日本殖民時期,惑於孫文革命後也有一個民主的中國,而失去自我主體,思慕祖國,二戰後,未能獨立建構國家,被糾葛在前後,又並置的兩個中國的宰制情況裡。
  從夕陽想到中國,因而思考台灣的處境。在太平洋西南海域的台灣,與中國對峙的方向正好是太陽沉落的西邊。而共產黨中國以紅太陽自居,既因為共產黨的政治象徵色彩,也有共產黨以東方紅形塑自己的意味。想到祭祀在神位的供果,一如情結,而供果久置會熟透腐爛,正好像夕陽西沉於海之前的景象。
  敗壞的心,權力的神位,意識形態,這些都是台灣人的中國經驗。二戰後,迎接所謂的祖國進占,歷史被烙印的傷痛與傷痕,印拓著中國的症候。從歡迎祖國到心生怨懟,從迷憫中覺醒,體認到被出賣的台灣,無一不是中國經驗的積累。
  不是夕陽無限好的感觸,而是血的印象。政治受難的血,被傷害的血,從夕陽聯想到這樣的情況,因而在夕陽消失的黑夜,在黑暗中省思自己。
  黑暗過後,就是新的一天。日出時,陽光再度黑暗。台灣需要轉換視野,不是沉迷於祖國意識。國民黨中國也好,共產黨中國也罷!不斷被出賣的台灣是因為沒有主體,是因為沒有建構自己的國家。轉換新的視野,才能尋求新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