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台北市平埔族在我們眼前消滅,柯P知道否?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反黑心課綱的主戰場在台北市,但它所轄中學一度竟有近8成選用黑心課綱,非常諷刺。更諷刺的是,不論新舊課綱都只談日本的皇民化,中國漢化台灣超過300年卻隻字不提。原來,漢化表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才須漢化!作賊心虛。

光緒16年(1891)台灣交給日本的前4年,台北城內還設番學堂,專收泰雅、雷朗、賽夏等族番童為漢化各族人之種子。

而今之台北捷運站名「唭哩岸」「北投」「淡水」,公車站牌「塔塔悠」,都是昔日凱達格蘭族的社名,整社被漢化後留下的空殼名稱,知道嗎?

P上個月在松山錫口碼頭有「錫口音樂生活節」,錫口就是松山漢化前的番社名,但「錫口生活節」並無凱達格籣族美食、音樂之類的錫口特色。

34日他去關渡宮為花燈剪綵。關渡宮,「康熙51(1712)建廟,以祀天妃。落成之日,諸番並集」–– ––諸羅縣志。可見關渡宮是拜中國神的番廟,而花燈是中國文化,台北人得了歷史失憶症,也失去了靈魂。

難怪吳思華解套後,在電台指責課綱爭議只是表面,背後是立場、史觀、認同問題。其實基本上就是台灣人不願再被中國奴化的問題。

台北市屬凱達格蘭平埔族,在荷蘭時代就有10幾社,用羅馬字拚音,滿清入台後多了漢字。在地的台北人多屬平埔族的後代,柯P能替他們找祖先嗎?

北投:4社。
北投社,外北投社 RipatauwKippatauwKipatouKipatouw 嗄嘮別社 Parecuchu 。(唭里岸):奇里岸社,唭里岸社 KirragneanKennannannanmaQuirangananKieranganonKerannanma

士林:1社。
(社子)毛少翁社 KinassauwKimassouMalsaouMasiaouMassouKimassouw

大龍峒:1社。
巴琅泵社,圭泵社,大琅泵社 PourompouPourompomParonponParonghpot

松山:3社。
錫口社,麻里即吼社,麻里折口社 KunalitsigouwanKimatitsigowanKimalts Gigawan MalotsigauanKimalo TsigouanKimalitsigowan 搭搭攸社,答答攸社,搭搭悠社 Tatavu;里族:里族社 LitsiouckLitsiongnLitsockLitsouckLitsyongh

古亭:1社。
了阿八里社 Rieuwweowar

大稻埕:1社。
奇武卒社,圭母卒社 KimoitsieKimoijtsieKimaltsionKimouthieKieuvetchieKimoltsie

艋舺(萬華龍山區):2社。
里末社 RibatsRijbatsRibatsRijbath 沙麻廚社,紗帽廚社。



圖:柯P臉書
P的「錫口音樂生活節」看起來像情人節,他把「愛佩琪」鎖在錫口碼頭(圖中最大的鎖),若能為台北在地市民舉辦尋根活動會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