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世界肺癌日:肺癌癌登專家/胸腔科醫師:台灣落後美國25年

[20171117新聞稿]

世界肺癌日

肺癌癌登專家/胸腔科醫師:台灣落後美國25
葉光芃:加拿大空氣好 肺癌死亡率約1%
台灣空氣糟二倍  肺癌死亡率恐加倍
國病肺癌應預防 保障高風險族群 早期診治救家庭
源頭減空污 降低發生率 ; 高風險篩檢 減少死亡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結合醫師立委邱泰源、雲林彰化空污重災區立委劉建國與黃秀芳、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胸腔內外科醫師黃重傑曾健華共同發聲,要求衛福部對新國病肺癌應積極作為,勿再對空污引發肺癌問題裝聾作啞、視而不見,要求編列預算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癌篩檢,以便早期診治,莫再讓台灣肺癌死亡率惡化。更應從源頭減少空污,讓肺癌發生率降低,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預防保健 改善肺癌發生&降低死亡

邱泰源委員指出,肺癌因缺乏有效的治療方式及預後不佳,死亡率已連續十年居所有癌症之冠。近年大力推行拒菸運動,成果良好。但不吸菸仍無法有效避免肺癌的發生,吸入二手菸和身處空氣污染環境,也都可能是致癌因素。空氣污染已成全台努力防制目標,但在未能有效改善或無法控制的污染源的情況下,預防保健是改善肺癌發生和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對策。所有疾病都應注重「預防勝於治療」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觀念,避免在肺癌後期才發現治療,方能有效減輕民眾痛苦、降低死亡率,亦能減少健保支出。特別是高風險族群,政府應給予適度的保障。邱泰源委員呼籲,相關單位應積極推動肺癌的預防和篩檢。

補助高風險族群篩檢肺癌

劉建國委員(臨時未出席)表示,以往認為「長期」抽菸才是引發肺癌的主因,但就算年輕人再如何抽菸都稱不上長期,而中南部的孩子從出生起,就呼吸比別人差的空氣,隨著肺癌年齡層降低,政府一定要開始正視環境因素產生的致癌因子。尤其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13年就把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而雲林縣就是PM2.5年均值全台第一的空污重災區,六輕燃煤和石油焦污染不停地傷害雲林人的健康,雲林縣民可謂高風險又弱勢的空污受害族群,因此要求衛福部應編列預算,補助高風險族群進行肺癌篩檢,以肺癌「早期沒有症狀,發現常為末期」的特性,做好篩檢可早期發現診治,減少雲林人肺癌死亡率,也降低家庭悲劇。更應從空污源頭減量,減少燃煤、終止石油焦,加嚴空污排放管制,讓肺癌發生率降低,維護中南部國人的健康。

空污也導致肺癌 應具體防治及篩檢

遭中火和六輕夾擊的彰化選區立委黃秀芳表示,據WHO統計,近20年全世界的癌症死亡率快速上升,以肺癌死亡率增加最快,吸菸雖是第一個被證實導致肺癌的因素,惟近年吸菸率逐年下降,但國人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症之人口標準化發生率仍逐年成長,肺部相關癌症發生率亦持續上升,顯示肺癌成因不僅限於香菸的危害,日益嚴重的空污亦是重要因素,因此除了環保署應積極解決空污問題外,為維護民眾健康,衛福部、國衛院應投入經費研究空污對健康的危害及空污與肺癌之相關性,並提出具體的防治工作及相關疾病的篩檢服務。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臺大醫院副院長)表示,肺癌為國人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五年存活率僅約15%。原因在於早期肺癌大都無症狀,因症狀而診斷肺癌的病患75%已發生局部轉移或是遠處轉移。相對於五年存活率有70~90%之第一/二期早期肺癌病人,三或四期小於15%的存活率。近年來雖然肺癌治療突飛猛進,然而其對象均為晚期的肺癌患者,雖然存活期有明顯的進步,但整體肺癌死亡率恐怕不會改變,如何提高國人肺癌早期診斷的比例,實在刻不容緩,唯有早期偵測這些初期肺癌才有改善肺癌存活率的機會。

低劑量斷層掃描 (LDCT)為目前肺癌早期診斷最良好的工具,但會有輻射暴露、高價格以及過高的偽陽性問題。歐美研究指出針對抽菸等高危險族群進行LDCT篩檢,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目前全球對有抽菸史的肺癌高危險群如何篩檢已經有了共識,只需我國政府相關部門就國家的經濟現況作成本效益分析,以決定是否由國家編列預算對此族群使用LDCT作肺癌篩檢。但要注意的是,台灣和歐美的肺癌流行病學有一個相當大的差異:歐美85%的肺癌病患為抽菸者,但台灣卻約有一半的肺癌病患並沒有抽菸史,而且女性肺癌病患更是九成以上沒有吸菸。台灣肺癌以肺腺癌為主,其成因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肺癌家族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空氣污染、慢性阻塞性肺病、過去肺結核感染史、肺部纖維化等皆可能是不吸菸者得肺癌的危險因子。由於歐美發展的風險預測模式不適合應用於國人。建立國內肺癌(尤其在不吸菸者)高危險族群的風險評估以及評估LDCT應用於不吸菸者高危險族群肺癌篩檢效益,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衛生福利部自10310月起補助臺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進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計畫以LDCT3年期間篩檢12,000名具風險因子的非吸菸民眾,並於1044月啟動,至今篩檢逾9000人,初步看來高風險非吸菸國人的肺癌發生率為美國以高風險吸菸者做LDCT篩檢的2倍,但因90%以上都為第一期癌,顯示LDCT在國人的肺癌可以有效發現早期疾病,有機會治癒,延長生命。本計畫因經費補助不足,進度延遲,希望政府正視此一計畫,讓此計畫能順利於期限內完成,早日確定國人肺癌的篩檢策略。

台灣看待空污與肺癌 觀念落後25

雙和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表示,25年前就發現PM2.5超過20增加死亡風險,增加肺癌,如果還認為中南部的空污不會減少國民壽命、不會增加肺癌死亡,表示觀念落後25年。

今年七月,新英格蘭期刊發現10以上也會增加死亡風險,增加肺癌,台北也不再安全,空汙防制是全民運動,不能再被忽視!
背景測站嚴重低估個人暴露,餐廳、工廠、燒香拜拜等近距離暴露風險更高,PM 2.5很容易破百,更是不能被忽視。

門診常被問,到底怎樣防護呢?口罩跟空氣清淨機其實都是讓自己心安,只是鴕鳥心態。根據個人實測,家裡裝了好幾台空氣清淨機的裝置,全速運轉、忍受噪音才能勉眠強維持小於10,大環境沒有改善,個人防護效果非常有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選出重視空污的立委與行政首長,才有可能一步步改善











PM2.5低濃度仍不安全有低風險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指出,許多國內外研究和臨床經驗顯示空污與肺癌相關,但迄今還有人認為空污與肺癌無關,那為何空污重災區肺癌比較多?葉光芃指出,2016WHO資料顯示,空污導致36%的肺癌死亡,且由於PM2.5沒有安全值。因此不只是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有肺癌高風險,即使在低濃度的北部和東部,也跟加拿大等低濃度國家一樣有健康風險。PM2.5濃度增加會強化健康危害,其影響是直線上升且無止盡的,會造成心血管鈍化 .....

葉光芃並以PM2.5年均值低於10µg/m³的加拿大為例, 一項以89234例女性的2016年研究顯示, 肺癌達932, 高達1.05%, 肺腺癌410, 0.46%, 台灣PM2.5濃度遠高於加拿大, 肺癌比例勢必更高! 更發現PM2.5濃度上升對女性肺癌和肺腺癌增加的影響驚人! PM2.5每增加10µg/m³,女性肺癌增加34%,肺腺癌增加44%(研究期間PM2.5年均值9µg/m³), 先前研究為8-21%2016年加拿大PM2.5年均值降至7µg/m³, 依然有21000人因肺癌死亡.

空污才是要克服的第一號敵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江盛醫師(馬偕醫學院/英國博士)表示,空汙導致2016年九千台灣人死於肺癌,死亡曲線還在上揚,數萬台灣人罹患肺腺癌,有些還未被診斷出來,發現肺腺癌多半已是三、四期。其中女人罹患肺癌者越來越多,直逼男人罹肺癌數目。過去30年,每年婦女因子宮頸癌死亡的,漸減少到四百多人;因肺腺癌死亡的約四千人。官方強調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卻不公布 PM 2.5是第一級致癌物,這是柿子挑軟的吃......,女人在外拋頭露臉,吸收室外和室內空氣汙染的機會大增;預測台灣三十年後,死於肺癌的女人會超過男人!


女性肺癌死亡比率漸增 男女肺癌比逐漸減少

2013年為例,因子宮頸及和其他子宮癌死亡的女人702人,因肺癌死的女人達到3141人。現在因肺癌死亡的人數較30年前增加3,男女比從31縮減到1.41;禁菸取得成效的同時,空氣污染卻增加許多死亡的威脅。台灣女性肺癌從半世紀前每十萬人1個病例,增加到現在的20多個病例。隨著女人負擔家計,接觸室外空污和馬路車輛廢氣的機會上升,未來台灣女人肺癌的數目會超越男人,因女人現在提供51%的工作力。

彰化女人吸空氣比生小孩危險

40年彰化縣男女肺癌發生率逐年攀升,鄰近火力發電廠鹿港、線西、和美、伸港四鄉鎮,以1994年男性得到肺癌的粗發生率從10萬分之292014年飆升到10萬分之611979年,彰化女人得肺癌約十萬分之八,和現代女人因為生小孩而死的發生率一樣。2016年,彰化男人肺癌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七十多。女人約十萬分之六十。彰化女人吸空氣比生小孩危險


台灣肺癌高峰還沒到

暴露在致癌的空污物質之後,從癌前細胞變化,到原位癌,到晚期肺癌也是數十年的累積作用。可斷言台灣肺癌的高峰還沒到肺癌上升的趨勢恐怕還會持續二、三十年;因台灣空氣污染防制,空污意識都還在胚胎期。女性肺癌逐年增加,若趨勢無法改善,十年之後,年輕女性肺癌死亡人數很快會超越男人。

「空污會致命」還要研究多久才要作為?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黃重傑表示,在中南部的胸腔外科臨床工作中,每日接收到來自病人、家屬的茫然與恐懼:為什麼近年來肺癌這樣多?為什麼不明不白就罹患肺癌?他感慨地認為,癌症醫療科技再進步,對於晚期肺癌病人的幫助實在很有限。醫院再擴建,醫師再忙碌,也沒有辦法帶給台灣民眾更健康幸福的生活。環境污染的錯亂該是深切傷害台灣島每一個居住生命的重大危機,應該是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根本議題,但現在在台灣,空汚危機卻好像是個一般小百姓碰不得的專業議題,是要等待「明天過後」反覆本土科學研究證明「空污會致命」後,才能有所作為,才能期待有所改變?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uzJ2kwML7C0EI-s3IwacXTCmgSVO7MVnHpGOg82mdmihRCQpPGP5g1HWblBYc-oV1qBb_2TI9IxTJjnsDDSfqQfdrCJER3DXcxXZ-Xbsdn0LNKTPx81WPedZhRg_i6SVknGjLKI

PM2.5的危害「跑不掉、擋不了、不會好」

臨時無法出席的黃重傑醫師書面意見強調,要記得台灣每5分鐘有一人罹癌每小時有人因肺癌死亡。尤其在中南部有更多的燃煤發電廠,鋼鐵石化重工業,導致更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更高的癌症、慢性病罹患率以及更低的平均壽命:中南部民眾為了整個台灣的經濟數據,不公平地付出更多生命的代價,承擔太多能源耗用之外部成本,是很令人忿怒的政經霸凌與地域不正義。請當權者告訴我們,中南部人要求健康很困難?拒絕區域性汚染做不到?更以「跑不掉、擋不了、不會好」三點特性來描述PM2.5之健康危害:
1. 空氣污染,區域內居民沒有一個跑得掉!
2. 人體防禦系統對於pm2.5 之入侵擋不了!(即使戴口罩,幫助也很有限。)
3. 一旦吸入,人體細胞對於PM2.5的傷害,難以修復!(所以導致的殺傷力呈現直線性上升沒有安全值。)

·  新聞聯絡人: 葉光芃 0917-154162 / 許心欣 0939-64748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AirCleanTaiwan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irCleanTaiwan

~支持台空盟 捍衛呼吸權~ 
捐款帳號:郵局 (700)0081237-1729566/劃撥 22813603
戶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葉光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