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甚麼時代了?還孫文,蔣介石咧!

甚麼時代了?還孫文,蔣介石咧!
記者會新聞稿
20171116

貨幣流通的普遍性,使得貨幣上的人頭像異常重要。而自從國民政府敗戰佔台以來,市面上流通的貨幣,一概以孫文及蔣介石頭像作為圖案,其迂腐的殖民崇拜必須斬斷。台灣國辦公室認為這樣沒有以台灣主體歷史為中心的貨幣頭像政策,所造成的價值錯亂必須導正,呼籲13A彭總裁應展現魄力,重鑄以台灣歷史人物圖像的銅幣及改版發行百元紙幣,來落實小英政府轉型正義的政見,並回應台灣人民主張去除威權圖騰,落實轉型正義而選出蔡英文總統的廣大民意。

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表示,自1987年解除戒嚴以來,已歷三十個年頭,部分歷史人物的功過早有定論,孫中山縱有推翻大清帝國的功勞,但卻與時屬日本國的台灣島全然無關,而蔣介石對於台灣的荼害更是罄竹難書,以此二人頭像鑄幣實在不妥,前不久,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10元硬幣的頭像改成「10元便當阿嬤」好不好?連署,事後號稱13A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竟然以「更換硬幣頭像即為改版,其程序繁雜,,,,絕非例行補充市面同版硬幣所能比擬」等語搪塞,這種官僚口吻,全然不顧錯誤的貨幣頭像造成的價值錯亂嚴重性,不禁讓人懷疑,彭總裁的內心是否仍舊在擁抱殖民威權的圖像,其是否缺乏民主素養的精神?

貨幣頭像除具有國內的教育作用外,更在國外友人使用時有宣傳的功能。台灣島風情婆娑,台灣人善良樸實,英雄代出,舉凡清領時期的馬偕博士,日治時代的蔣渭水,林獻堂,莫那魯道,八田與一,到近代的台獨烈士鄭南榕,飛躍羚羊紀政,亞洲鐵人楊傳廣,醫學博士杜聰明,台獨教父史明,空拍導演齊柏林,甚至如鄰里間的台東菜販陳樹菊,十元便當莊朱玉女,甚至於捐出千萬遺產的趙維良老榮民,在在都是台灣人民的最佳典範,更是貨幣頭像的最佳選擇。而當外國人看到以上頭像時,也對台灣歷史,人文,風土,民情有更深刻的認識,這樣的貨幣頭像才可為台灣做最佳的國際宣傳。台灣國辦公室呼籲中央銀行應立即改版重鑄。

連絡人: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0983-73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