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給賴院長的信:我國外勞政策的弊端及改進方法

給賴院長的信

我國外勞政策的弊端及改進方法

賴院長 您好,冒昧去函尚祈見諒,我是嘉義人,從事人力仲介業務已26年,曾任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二任合計6年(19962002),其間曾多次參與外勞引進政策及管理法令的訂定會議,是國內少數熟悉外勞引進及管理實務的外勞事務專業人員。現在除經營外勞引進業務外,還擔任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且在今年考上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希望以外勞政策作為研究專案,期盼在我國政府提振經濟政策上略盡棉薄之力。

報告院長,台灣自199110月公告開放製造業引進外勞至今剛好26年,當初我國的外勞政策大都師法新加坡,在開放前也派員至新加坡考察學習,但回來後所訂的外勞政策,在高階官員和利益團體的影響下日益變調,其間更充斥利益輸送及官商勾結的弊端;以申請引進外勞程序為例,新加坡雇主在送件24小時後,即可獲得准駁結果;我們的雇主卻要費時36個月的冗長程序,才能得知是否核可引進?不但曠日廢時,更是浪費諸多人力物力。再以就業安定基金為例,仿自新加玻「人頭稅」的就業安定費,本可成為國家穩定財源,但到我國卻成為勞動部的小金庫,在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成員的恣意濫用下,已從累積近二千億元花費至今剩三百億不到。但我們的失業率依舊高漲未有改善,且其中弊端叢生,更充斥明顯利益輸送跡證。再不積極撥亂反正,恐讓整體外勞政策埋下難以整復的弊病。

上開二例只是冰山之一角,我將把整體外勞政策弊端一一羅列,以淺顯的方式讓院長您過目,也會把其他外勞輸入國的政策做一比對,再提出解決改善措施讓您參考。因為20多年來,外勞人數已從第一批的2萬激增至現在的將近70萬人,整個外勞政策卻仍停留在20年前的水準,尤其在主管部門及利益團體不當干預下,70萬外勞的勞資爭議竟然10倍於國內900萬勞工。尤其流竄於全國各地的5萬多名逃逸外勞,不但搶食國內勞工的工作機會,更對整個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留下諸多難以防範的變數。

報告院長,利用十幾天時間將我國整體外勞政策做一整理,是希望對您的提振台灣經濟方案有所助益。如院長覺得我們的建言有用,請指派負責勞動政策的政委和我們聯絡,我們將很樂於將所知所學全盤提出,讓您在改善早已僵化的外勞政策上能盡速進入狀況,更希望新的施政方針能將外勞政策導入正軌。如院長您只是將我們的建議轉知勞動部,那請您直接將整個建議案丟進垃圾桶,因為整個勞動部高階官員和負責外勞政策的是「外勞政策諮詢小組」。這些成員沒有一個懂得外勞事務,且大多數反商情結嚴重,難以接受專業建言,這才是如今整個外勞政策雜亂無章的主因。

最後 謹祝院長 施政順利成功

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官文傑 敬上
電話:0932-982021
2017.1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