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一生遭逢的最大羞辱

阿扁總統一生遭逢的最大羞辱

陳水扁 總統
2017.11.11

9年前的今天下午3點51分,阿扁總統被「扁珍組」檢察官下令逮捕,從此在鬼地方過了6年1個多月的黑獄生活。

阿扁在裡頭最感羞辱的,還不是被羅織成獄的政治迫害,也不是被上手銬的公然侮辱。

阿扁在第三本獄中書[1.86坪的總統府]代序「只有蔣介石才會逃亡,我不會」,第一段寫彭明敏資政來探視的2009.6.10午後。

「我正在清洗馬桶,這是每隔幾天就要做的事情。我非常專注地,以洗衣粉、菜瓜布,重複擦拭便池的裡裡外外,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黑點,我也不放過。為了確認便池內側不再有任何污垢,我必須低下頭探視檢查,連裂縫、漆漬也要一擦再擦。」(頁2)

但卸任總統到鬼所清洗馬桶並不羞辱。最讓阿扁感到震驚,甚至精神幾乎崩潰的,也在代序中做了暗喻。

捲入水門案的尼克森總統白宮幕僚因爲講真話入獄服刑7個月的C. W. Colson 說,他服刑的第一天晚上,赤裸身體搜身。(頁4)

沒錯,阿扁進到北所的第一個檢查關卡,一位一線三星的管理員叫阿扁脫褲子給他看,檢查是否有入珠,或夾帶違禁品?

一個還受卸任元首禮遇保護的前總統,一夜之間成為十惡不赦的江湖大盜。
那才是阿扁一生永遠的最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