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台南市區里鄰整併之我見兼論阿扁總統故居西庄

台南市區里鄰整併之我見兼論阿扁總統故居西庄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南市政府的里鄰整編接近完成階段,預計在明年邁入歷史新紀元。現行的752里將調整為649里,縮編近百個里之多,不可謂不大。其中有二或三個里合併,將有76個新里名的「誕生」,首度出現里名三個字者高達十個里之多。新命名有三個字的里,包括中西區「小西門」、「五條港」,官田區「東西庄」、「烏山頭」,麻豆區「謝厝寮」,後壁區「長短樹」、「上茄冬」,白河區「馬稠後」,鹽水區「坔頭港」,將軍區「苓仔寮」。將阿扁總統的故居西庄和隔壁的東庄更名為「東西庄」,筆者認為若因「阿扁被關,連故鄉都被消滅?」這是非常不盡人情且不合常理之事。官田西庄地靈人傑,出了第一位台灣總統,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地名理應保留。台南市政府這次的里鄰整編已經引發諸多里長的反對,其中官田東、西庄的編併也有高度爭議。西庄名稱不見筆者深感不妥。當地惠安宮有300年的歷史,遠近馳名,將西庄的名稱因此消滅。市政府純粹為了省錢,就把有意義的里皆合併之,純屬荒繆且不盡合理。

今年73日起台南市政府戶政機關進行正式整併,原有37區,就有37個戶政事務所。現在整併成18所,就是原來37區戶政事務所辦公處「維持現狀」,但改由18所分別管理一至四個辦公處。該改變的細節如下:新營戶政所--轄有新營本所及鹽水、柳營兩辦公處;白河戶政所--轄有白河本所及東山、後壁兩辦公處;麻豆戶政所——轄有麻豆本所及下營辦公處;官田戶政所——轄有官田本所及六甲辨公處;佳里戶政所——轄有佳里本所及西港、七股兩辦公處;學甲戶政所——轄有學甲本所及將軍、北門兩辦公處;善化戶政所——轄有善化本所及安定辦公處;新化戶政所——轄有新化本所及大內、山上兩辦公處;玉井戶政所——轄有玉井本所及南化、楠西與左鎮三辦公處;永康戶政所——轄有永康本所及新市辦公處;仁德戶政所;歸仁戶政所轄有歸仁本所及關廟、龍崎兩辦公處;安南戶政所;安平戶政所;東區戶政所改成府東戶政所;南區戶政所改成府南戶政所;北區戶政所改成府北戶政所;中西戶政所;合計為18所。舊台南縣唯一保留一區一所者僅有仁德。所有戶政所的名字皆無「區」字,或許這將是行政區重劃的前兆。阿扁總統的故鄉官田區具有高度歷史或文創的價值,繼續存在是有其必要性。有人建議應該是採用區名不改進行整併,而業務整併先行的方式較為適宜。像偏遠地區的南化、楠西與玉井在整併後仍要留下原有的業務單位,不然當地的老人家眾多,辦事需要舟車勞頓,非常的不便利。更遠的左鎮,若要整併更改地址麻煩、阻力甚大,不如讓業務與區域重劃脫鉤。區域整併,當然先從比較單純的鄉鎮區市開始,再來是村里,最後才是跨鄉鎮區市的村里進行分割或合併。亦有論者表示可採用漸進方式,先把原有37個區縮減為30 (25),之後再慢慢整併為現在的18個。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先生曾於20161219日曾撰文「鄕鎮整併村里整併問題之省思」,指出六都的鄉村地區都是目前人口快速流失區,這是全面性的問題。加上今日交通及通訊的快速進步,故政府思考村里及鄉鎮市區的整併,確有其時代的必要性。在思考如何整併前述問題時,政府應該同時要關心如何振興偏鄉地區的產業經濟?活化偏鄉閒置的自然人文資源,並提供更多年輕人就業的機會。要振興、活化在地資源與在地經濟,建立社區參與、公民參與、人才下鄉的體制,地方政府的良善治理必定扮演著領導管理的重要角色,尤其是鄉鎮市區政府更是第一缐的地方領導。目前臺灣鄉鎮市等地方選舉,充斥了買票、黑金政治、地方派系分贓的地方政治黑金體制與文化,此是眾所垢病的結構性問體。換言之,改制為區後確實有壓抑前述問題的效果。


至於阿扁總統故鄉官田西庄的存在由來已久,斑斑可考,而且地方鄉親也多半反對合併改名。筆者殷切期望台南市政府尊重歷史事實,畢竟愛鄉土的西庄人無人希望自己故鄉的名字會消失不見。台南市政府推動里鄰整併,儘管各方的意見不斷,仍預計在明年元月底實施第一階段。不過反對者認為此舉意圖要抹滅在地歷史,例如:前總統陳水扁的故鄉、已流傳三百年的西庄里,將與東庄里合併為「東西庄里」,顯然是不盡合理的荒唐與錯誤。對於西庄里即將消失,陳總統之公子陳致中表示,台南市政府不懂得地方歷史,殊不知官田西庄可以追溯至清朝嘉慶年間,甚至民國時代也尚未出現東庄,因此若要里鄰合併也該回到原點,理應正名為西庄里而非和稀泥的東西庄里。當地里民也說,這兩里從以前就很難劃分,當年國民政府來台灣後因人口超過三百戶而分里,若要改名也應該改回西庄里。筆者最後願以企業整併的觀點論之,按西庄先前存在於東庄,西庄人口數顯然是多於東庄,其後將東庄分割出去,西庄等於為母公司,而東庄為子公司般,故母子公司在合併後,理應母公司為存續公司,子公司為消滅公司。故東西庄在整併後,按理在世界上正常是「大者併小者」,故應回歸為西庄始為合理且各方可以接受、滿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