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別走向產業發展、勞動保護與世界潮流的逆勢風頭

別走向產業發展、勞動保護與世界潮流的逆勢風頭
── 請勞動部懸崖勒馬,撤回勞動基準法修法
聲明稿
台灣教授協會
20171106

 勞動部最近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法討論草案,針對去年底通過之一例一休,以休息日工作核實計算工時與工資、每月延長工時上限提高或以三個月為範圍容許月間挪支、輪班制工作連續休息時間倒退回8小時、開放例假日得以週期調整而致得連續工作12日等作法,試圖扭轉現行勞動保護諸多規定,與產業發展、勞動保護、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台灣教授協會特此呼籲,請勞動部撤回該內容之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拒絕修惡!

法律的工時規範與保護,確實應針對工作的特殊性與限制,容有一定之例外形成空間,而勞動基準法無論在變形工作或責任制工時制度,都已提供相當的彈性空間,殊不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檢討,維持工時保護嚴格的原則與例外關係,至少方向正確。目前勞動部所提出之修正草案討論版本,未嚴謹區分與描述何謂產業與工作的特殊性,幾近崩盤式的推翻既有工時保護體系,讓人類一百多年來「不得連續工作逾7日」文明成就,登上正式法律而光明正大的任人宰割,被輕描淡寫地改作為7日週期即可,視既有例假日工作絕對例外規範為無物,特別需要較長連續休息時間保護的輪班制工作,反遭逢制度性的縮短,作為當今兼顧勞工身心健康與社會暨家庭需求,作為不可逾越紅線的每月延長工時上限,也試圖鬆動與放寬,形同扳開通往過勞之門,而無視於昔日「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無真正監督與共同形成作用的現實,再侈言讓勞動者得以自決,修法方向,令人慨嘆。勞動基準法施行30逾年來,不論評價如何,總是試圖更往加強勞動保護、但從不輕忽產業正當需求之方向邁進,步調或許緩慢,方向經常猶疑,幅度不免令人氣短,但從未如這次討論版本這般,決意逆風而行,置勞動基準法核心精神與目的於不顧。

在工業4.0、勞動4.0、新知識經濟、數位平台經濟模式當道的今日,勞動保護確實越來越艱難,它必須面對嶄新的生產技術、方式與關係,找尋出既要迎合經濟體系正當需求與發展,又要兼顧勞動者個人化、身心健康、家庭與社會需求的規範邏輯與規則。勞動部提出的修正草案討論版,完全忽視這些問題,只想朝向更早期工業化時代的反路徑前進,在台灣工時居高不下、呈現的是整個生產體系效率不佳、工資偏低之結構性問題前,反採取更結構性加深此困境之路線,令人不解。

台灣教授協會呼籲,勞動部與行政院,回到小英總統於競選時所提出之勞工政策初衷,縮減工時、週休二日,發展更細膩的產業政策,善用與組合多樣的經濟與勞動促進工具,共同解決台灣經濟與勞動體系邁向轉型階段的過渡障礙與困難,莫再逆時代潮流而行,否則將迎向勞動、社會、經濟與產業升級等多輸局面,其時未晚,務請懸崖勒馬!

新聞聯絡人:吳主任  02-2394-87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