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支持時力推動陪審制,光復司法權

支持時力推動陪審制,光復司法權

蔡百銓 (自由作家,民進黨老黨員)

時代力量黨團七日舉行「人民來當陪審員,司法改革大步走」記者會,正式推出《刑事陪審法》草案。相對之下,民進黨黨綱明揭陪審制,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卻草擬參審制草案,現在究竟是哪個政黨執政?

司改國是會議搞得轟轟烈烈,現在卻無疾而終。蔡英文髮夾彎,轉而說要修改憲政體制。司法權操在國民黨手中,奢談甚麼憲政改革?

許宗力參審制擬由數位公民參審員與職業法官共同審判。不難想像,台灣人在惡質中華文化薰陶下,誤認「官大學問大」。公民參審員在職業法官炫耀法條下,只會變成扈從。公民參審員即使懷疑職業法官的見解是否正確,也會在「民不與官鬥」傳統下而保持緘默。

參審制在台灣當前時空背景裡,效果將與馬英九觀審制如出一轍: 鞏固國民黨黨國司法體制。而邱太三任命蔡碧玉擔任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曾把馬英九一百多個案件一次簽結,完全不做任何說明。由這種人主持司法官學院,是不是準備繼續培養國民黨黨國法官?

獨派主張推翻中華民國殖民體制,請問應從何處切入?從推動陪審制著手!七十年前蔣渭水就主張陪審制,企圖推翻日本司法殖民體制。許水德坦承「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陪審制就是要把法院從國民黨手中搶過來,交還給台灣人民開,不是交給任何政黨開

法官抱怨案牘勞累、血汗司法。如把第一審事實審交給陪審團執行,法官豈不樂得輕鬆自在?法官如果反對陪審制,是不是捨不得放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金山銀礦?


台灣還未光復! 1986年台灣人民迫使國民黨解除戒嚴,但是只光復行政權與立法權,現在應該進一步光復司法權! 推動陪審制乃是台灣第二場民主革命。中正大學民調發現,83%受訪者支持陪審制,60%願意擔任陪審員。順民者昌,逆民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