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湯潮勳_印尼盾在急貶 東南亞的金融危機會重現_0912


印尼盾在急貶 東南亞的金融危機會重現?!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印尼是東南亞的龍頭大國,人口、面積與天然資源等皆為第一,故通常其貨幣印尼盾的漲跌將牽絆東協國家經濟的榮枯至鉅,甚至扮演著「春江水暖鴨先知」的經濟火車頭角色。印尼盾的現貨價格在近日內下跌至兩年來的新低,令人驚異地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彭博社》指出這可能對亞洲貨幣的「警告」跡象。亞洲貨幣曾在去 (2017)年曾展現20年以來、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的最佳表現,但現在則可能出現了開始走低的現象。此舉不禁讓筆者憂心「唯有強勢經濟,才有強勢貨幣」的現象下,請問之前東南亞的金融危機究竟會不會重現?!

參閱今年96日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報導:「金融風暴再起?國內金融業在東協曝險1.5兆」,得知印尼盾的近日下跌,市場擔心東南亞的金融風暴會否再起? 由金管會96日公布東協十國的最新曝險金額統計得知,銀行、保險、證券業投資、授信以及國人透過基金投資金額,期間至今年6月底止,合計為15,304億元。金管會表示,銀行在東協十國的授信有6,128億元、投資1,873億元、直接投資199億元,合計8,200億元。在保險業部分,有價證券等財務性投資金額4,403億元、直接投資412億元,合計為4,815億元。在證券部分,有價證券投資230.83億元、直接投資137.98億元,合計368.81億元。至於國人透過國內投信基金投資,至今年7月底止,有371.98億元,透過境外基金投資則有1,548.49億元,合計為1,920.47億元。由此觀之,我國金融業對東協10國的整體曝險金額約為1.53兆元,占台灣整體金融資產的比重低於2%,遠低於美、中兩超級大國的12兆元。

今年717日自由時報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引危機 東南亞6國債務已拉警報!』,此處牽涉到東協十國。該文指出中國習近平近年來大力推動「一帶一路」計劃,西方媒體普遍認為中國不懷善意,因為這不是無償的計畫,透過在資助亞洲、東歐及非洲等國的大項投資案,以擴大其對全球政經的影響力。根據日媒曾經分析表示,寮國等6個東南亞國家所背負的外部債務水準,皆已明顯高於整體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值,並認為東南亞國家的債務危機疑慮和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不無關係。換言之,「一帶一路」計劃,算是另類版「新殖民帝國主義掠奪式經濟」的模式施加在東協等國家身上,恐怕對開發中的新興國家構成了沉重且無與倫比的傷害。《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根據國外知名的FT CONFIDENTIAL研究機構統計指出,在東南亞國家中,以寮國的外債佔其GDP的比率高達93.1%,遠超過所有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值26%,其他尚包括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印尼、泰國等五國也皆高於整體平均值。其中目前寮國、馬來西亞皆為了「一帶一路」,正在背負起高額的基礎建設案相關債務。像寮國首都永珍至中國昆明的鐵路建購案,規模高達58億美元,相當於該國GDP接近40%,對此小國的財政負擔為明顯偏高而難以承受。另外,位於南亞的斯里蘭卡亦向中國借錢開發赫班托達港,結果計畫開發失敗致使今日無法還債,被迫交出大片港口、土地給予中國。目前東南亞國家的債務水準中,以柬埔寨、寮國與越南等三國家債務飆升得最為快速,尤其是柬埔寨外債已經飆升至142%,而中國為最大雙邊債權人 (2016年柬埔寨約有70%外債債權方,就是中國)

筆者在此針對東協十國近期的外匯存底與外債等數字,提供更進一步的補充說明東南亞有無可能再度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利於讀者知悉其目前狀況與未來可能的演變情形。關於外匯存底(單位:億美元、期間)金額部分,前段國家舉凡像新加坡為2,892 (2018/7)、印尼為1,179 (2018/8)、泰國為2,068 (2018/8)、馬來西亞為1,044 (2018/8)、菲律賓為768.9 (2018/7)、越南為570 (2018/2),這些數字和1997年代有很大的差距,等於是天穰之別、今非昔比,故前述這幾國發生金融風暴或危機的機率應為「罕見或少有 (rarely)」。末段國家則像是汶萊為32 (2018/3,按:該國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盛產石油,人口僅有40多萬人,和台灣的新竹市、桃園區相當,大致經濟穩定,故在短期內也不太可能會發生金融危機)、緬甸為負值 (2016年外債估計為99,外匯存底為44.36,故整體外部流動能力稍嫌不足)、柬埔寨為零 (幾乎外債等於外匯存底,故兩者數字平衡)、寮國為負值 (外債高於外匯存底)。由此觀之,在東協十國中,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汶萊等七個國家發生金融風暴或危機的可能性應為不高;至於緬甸、柬埔寨、寮國等三小國皆為共產國家,倘若和中國經濟互動頻繁且有資金往來時,未來衍生個別國家的金融風暴或危機應是極有可能發生的悲慘結果,因為中國本身就不懷好意,加上在「一帶一路」下國際上已有先例出現,運用非常的「債務外交」手段,絕不是有情有義的互利、共生方式在協助盟邦,而是藉此設局下可能形成可怕的「錢莊式財務陷阱」,恐將這些共產國家的小老弟們變為其殖民經濟體,從而全面掌控該國家政治而任其為所欲為,最後這些國家的結果將不外乎是主權讓渡 (淪為中國的政治附庸國) 並且出售國土或變賣國產等慘狀的發生。換言之,筆者據此推估在1997~8年曾經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在東南亞應不至於再度重現,然而像緬甸、柬埔寨、寮國等國家的主權未來恐將在其內部經濟因素下,反而變成中國的殖民、附庸國家是極有可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