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陳順勝_美國醫師來台安排阿扁總統赴美就醫


美國醫師來台安排阿扁總統赴美就醫


長庚高雄醫院名譽副院長 陳順勝 教授


昨天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臨床內科教授Ken Yoneda來台安排阿扁總統赴美就醫事宜。

在林文約教授與郭正典醫師陪同下,高雄的行程,包括來長庚醫院瞭解阿扁總統保外就醫後的醫療與病情現況,而後前往探視阿扁總統。行程結束後由我做東邀請一行人晚餐答謝。

在台灣,阿扁的醫療其實是從20122月民間志工醫療小組開始,隨後當年611日美國三人志願醫療團也抵達台灣支援,這醫師團由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員林文約Joseph W. Lin博士,帶領二位醫師Dr. Ken Yoneda MDDr. Charles Whitcomb MD,直接前往台北監獄探望陳水扁總統,他們主動與扁辦聯絡,希望了解病情。由立委高志鵬安排特見,進入台北監獄與阿扁會面。他們都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

六年前三人醫師團抵台後聲明,他們是以私人公民,關注前總統陳水扁,當時在獄中的醫療條件。他們的立場中立、獨立、公正,不隸屬於任何政黨,團體或任何特殊利益集團,一切都是基於人道主義。返回美國後提出報告,告知美國眾議院的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 

Dr. Yoneda Dr. Whitcomb是美國加州胸腔及心臟權威。他們先幫陳水扁初步診斷,也針對扁先前因攝護腺疑似腫瘤問題,從醫院調出來的相關病歷,進行詳細研究與資料判讀。 

華盛頓特區人權行動中心長期都很關心陳水扁的審判案件、獄中人權及身體狀況。北卡大學的Jay Tu(涂瑞峰教授)跟各地的人權組織及特赦組織聯絡,終獲人權行動中心總監傑克希利(Jack Healey)團隊也曾來台拍攝的「釋放陳水扁」短片。海外鄉親捐助「救扁基金」、洛杉磯Jenny Tsai蔡慧香女士與李賢群先生組成洛杉磯救扁聯盟、紐約救扁聯盟總部賴弘典醫師、建國促進會負責人吳明勇先生等都出了很大的力量。在北加州DavisJoe Lin林文約博士與FAPA跟國會議員Steve Chabot的良好互動關係.,促使Chabot20135月左右訪問台灣,專誠探望阿扁。

昨天下午兩點半開始,先由我照示我們取得阿扁總統的同意,病例討論的醫師與美國醫師可以討論他的病情看他的資料,也正式授權Dr. Yoneda Dr. Whitcomb可以保有與專業應用他的資料。

我先講阿扁總統的醫療與健康,從過去談到現狀,前後15分鐘,都有影帶配合影像及實證資料說明。接著神經行為心理師Lorraine碩士報告阿扁總統認知功能改善的情形,與現存的狀態,也是15分鐘。接著請Yoneda教授講演「腦退化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療」,他整各言講的重點節錄如下:

在北監錯過了陳總統睡眠呼吸中止症早期治療的機會,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與創傷後應激障礙和抑鬱症有關,因為他的失眠,其他表現如疼痛和沒有肥胖。陳總統的神經系統問題會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發揮作用,進一步呼吸中止症治療可能會改善創傷壓力症PTSD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至關重要,但單獨治療無法治愈PTSD。因為創傷壓力症和抑鬱症是他身體和心理/情緒問題的核心所在。陳總統PTSD和憂鬱症的評估和治療必須全面,當然這必然是一項複雜,耗時且協調一致的工作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的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可以改善PTSD症狀、嗜睡、睡眠質量、日間功能、憂鬱和生活品質。而且OSA的早期治療可以防止臨床尚未出現的PTSD不要進展為明顯的PTSD。當然患有PTSDOSA的患者對CPAP的依從性較低,而且OSA的治療對PTSD雖然有所改善,但並無法完全消除。

在高雄長庚醫院最後行程安排是對阿扁總統醫療的討論與互動,也問我們赴美就醫銜接的問題。四點半抵達阿扁總統住處,Yoneda醫師由林文約教授、郭正典教授與我陪同下,探視阿扁,互換小禮物後,暸解阿扁總統的現狀、病情與醫療。正式邀請阿扁總統赴美就醫,阿扁總統也正式授權Dr. Yoneda Dr. Whitcomb應用他的醫療個資,處理專業程序。


目前進度,在法務方面已解決出國就醫合法性解釋依據,美國方面依國會邀請;入境、就醫、與出境都會有妥善安排,赴美就醫應該會指日可待。
昨晚我也邀請大家與阿扁總統在一家接近高鐵站的日本餐廳用餐,代表阿扁總統向美國與來客答謝,與阿扁總統同鄉的老闆特別安排菜色,讓大家驚艷台灣美味可口的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