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陳水扁總統_阿扁總統繼設立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後,還要成立台語電視台,卻被馬總統上台後所推翻!


阿扁總統繼設立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後,
還要成立台語電視台,卻被馬總統上台後所推翻!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勇弟:媒體報導,公視台語頻道可望在明年中正式開播。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會議,協調相關部會,台語頻道終於拍板定案。文化部已在108年度預算中編列新台幣4億元專案預算,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

鄭麗君指出,目前已有由政府支持設立的原民台及客家台等公共媒體,為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近年來積極規劃在公視基金會下設立台語頻道。

勇哥:大家只知道原民電視台與客家電視台都是阿扁總統任內所推動設立,但並不清楚台語電視頻道和阿扁總統也有關係。

小勇:這話怎麼說?

勇哥: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郭燕霖,2018825日在「自由廣場」為文《台語頻道的隱憂》就提到,

「回顧台灣的母語頻道,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政府已陸續成立原民台和客家台,蔡英文擔任總統後,還成立講客廣播電台。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擁有超過台灣70%人口使用的台語,卻沒有相對應的官方電視台與廣播頻道。其實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原名公廣集團台語台暨南部營運中心,原本已獲得政府核定34.5億元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興建。豈料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指示當時的新聞局局長史亞平重新評估,重新評估一詞講白就是腰斬,台語電視台的命運隨著馬英九的當選隨即無疾而終,此也是關心台語人士意料中的事。」

勇弟:更要感謝的是去年一群關心台語頻道的有志之士成立「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在經過一年多鍥而不捨的努力之下,加上文化部在前年成立「國家語言發展科」研議《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配合之下,台語頻道的催生總算有機會在明年開花結果。

小勇:為什麼阿扁總統先設立原民台、客家台,而不是台語台?是否跟阿扁的從政哲學或台灣價值有關?

勇弟:阿扁自己常說的,「誰是多數誰就有責任照顧少數。誰是強勢誰就有義務關懷弱勢。」這是他ㄧ慣的政治理念,無關選票考量。

勇哥:所以阿扁市長率先全國成立ㄧ級單位的原民會。在組織簡併聲浪中,阿扁總統也特別成立第一個部會級的客委會。此外

2003.7.1 17頻道客家電視台開播。
2005.7.1 16頻道原住民電視台開播。

但阿扁自認對少數與弱勢族群,做得還不夠多不夠好。接著阿扁計畫在高雄成立台語電視台。經費也核定了,卻被馬總統下令重新評估而不了了之!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