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聲明搞_物歸原主 奉還東廠名號


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

──五0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二二八關懷總會、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共同聲明

促進轉型正義是蔡英文競選總統的五大政見之一,蔡總統高票當選顯示民心所向,任內理當推動轉型正義,因此而有處理不當黨產、促轉條例立法以及促轉委員會之成立。上(八)月廿四日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召集的會議,在本(九)月十二日被爆料有藉機操作「打擊侯友宜」企圖影響選舉的內容,引起軒然大波。事後不但幾位當事人辭職、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道歉,促轉會亦由主委黃煌雄出來鞠躬道歉並保證促轉會不會成為選戰工具,且於九月廿一日公布調查報告,澄清張天欽召開之該次會議「屬於個人不當行為,並未影響促轉會的運作。」

令人遺憾的是,中國國民黨一群立法委員不但前往促轉會踢館喧鬧、張貼「東廠」標語,且在立法院重演類似戲碼阻止閣揆上台報告,甚至要求解散促轉會。如此借題發揮,正是反映其作為加害者卻不知悔改,更證明台灣剛剛起步的轉型正義需要加強加深。

過去除了民間口述史料呈現,以及政府方面經過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等歷任總統任內所蒐集、整理、公布的二二八以及白色恐怖檔案,在在證明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長期戒嚴,是利用特務統治以及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等惡法,剝奪無數人的生命、自由、財產,如今好不容易台灣進入政黨輪替、穩定民主的時代,必須儘快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定,還給受難者及其家屬公道,調查更多真相,並加緊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等工作。

中國國民黨不僅是「轉型正義」工程所要面對第一個被檢討的對象,其中許多曾經或現在任要職的官員,也是當年壓迫人權的主要的打手。台灣正處於追求公義、找出真相的歷史關鍵時期,尚未真正進行還民真相的工作,竟然就遭到這些打手及其黨羽的阻攔,企圖掩蓋過去殘酷的歷史、繼續愚弄台灣人民!明明是加害者,儼然成為受害者,這在我們曾經受過真正權利被剝奪的政治受難者而言,無異又再一次遭到嚴重的侵踏!


此次風波固然令人遺憾,吾人亦不贊同從事轉型正義工作的官員態度輕佻,用詞不當,然而轉型正義所需之除垢立法,本來就是可以討論、應該討論的課題。所謂「東廠」乃是中國明代特務統治、殘害異己的工具,很遺憾中國國民黨在戰後台灣變本加厲施行這種特務統治、殘害異己的惡行,「東廠」與目前的促轉會無關,並且是中國國民黨如假包換的註冊商標,我們今天特地來物歸原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