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論壇:湯潮勳_郭台銘擬參選總統人之歷年言行與相關檢驗報告_0426





圖: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今(14)日表示,美國與中國的三個聯合公報有許多錯誤,「台灣關係法」就是為了糾正美中公報犯下的錯誤,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美國政府可以做的是,不要將美中三公報當成聖經,應該多提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同時加強台美在貿易、安全各方面更緊密的關係。

鴻海企業集團總裁郭台銘,由於其事業體相當龐大並遍佈中國、海外等各地,特別是和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近日來郭董擬投入國民黨黨內的總統初選,吹皺一池春水,替2020年大選投入一顆震憾國人的超級「大核彈」。藍營內「韓流」的氣勢也受到強大壓抑,其餘如朱、王等有意大位者,也暫時沉寂下來。郭台銘雖富甲一方、財大氣粗,多年來在言論上像「總統,是最不值得做的一個工作」、「民主不能當飯吃」、「和平協議」、「員工動物說」等說法,也曾出現不少的爭議;還有該公司集團經營問題,「台灣或國際等地投資簽訂備忘錄後的無誠信表現」、「鴻海企業集團的財務問題* (註:容筆者擬於後續本刊文章專門探討,攸關台灣投資人與選民之權益至鉅,此為相當重大的議題)」等也必須加以釐清,以示眾疑。「郭台銘語錄」曾聽聞者不少,當中若干部分有其企業經驗之談,尚具參考價值;然部分說法也是引發爭議,最後不是發表澄清說明或者親自道歉了事。另外,美國在台協會 (AIT) 前台北辦事長司徒文對郭董的觀點,參照該文章前後兩段落重點和讀者分享。 


筆者將郭台銘之歷年言行與相關檢驗報告,茲彙整如後所述:

談參選總統:在2014年,郭台銘針對王建煊建議他選總統,他說過:「台灣喔,最不值得做的一個Job(工作)就是總統。」曾幾何時,不過在五年後,郭董卻昨非今是,貿然投入國民黨黨內的總統初選,有意競逐2020總統大位。究竟這是有何特殊原因或者郭董肩負什麼樣的任務、使命等,令人萬分不解。台灣至今在國家認同、主權歸屬等尚未明朗,人心向背高度分岐,加上商人普遍是重利輕義且具有「商人無祖國」的情懷,致使郭的擬參選2020出現了動機甚有陰謀論的說法。

談到「民主,不能當飯吃物」,郭此說亦曾引發了各界熱議。企業為強調效率、能耐等導向無誤,或許為了達成獲利之目的,在過程中無法充分展現民主。然經營國家、政府時,民主是制度維繫與體制運作的根本。從郭董企業界好友廣達集團林董百里,曾打臉郭的「民主不能當飯吃物」(參閱: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2014514日報導:「林百里打郭董臉︰民主要當飯吃」)。林董表示,沒有自由、平等、民主,國家不會繁榮。林強調世界經濟根源於自由、平等、民主,若無這些元素存在,何來這個經濟?民主,是要當飯吃的。林董並以蘇聯解體為例指出,蘇聯為何會解體,並走向資本主義?這就是凸顯自由、平等、民主是要當飯吃,這是「本」;若無這些元素,國家不會繁榮,何來這個經濟並養活這麼多人?林董也強調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它的根源,台灣是個很平和的社會,福怎麼來的要知道。學者沈榮欽 (法國INSEAD博士,現任教於加拿大約克大學) 於上報今年417日『沈榮欽:郭台銘那句「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謬誤』報導,提及郭台銘參選,可能在鴻海的未來可謂「前路多險 (risk ahead)」。例如:美國威斯康辛設廠計畫可能腰斬與中國大舉裁員風聲不斷,郭在美中之間恐有左支右絀的困境存在,選在此時表態有意參選總統,的確是非比尋常。學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D. Acemoglu 等人之學術研究,提到直接研究民主與民主對於「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的水準」的影響,分析世界各國從1960-2010年之半世紀資料,並應用先進的統計方法找出民主與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水準 (人均) 的因果關係,發現民主在長期而言,可增加20%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 (人均),故其影響是十分巨大。因為民主可鼓勵投資、增加學校教育、引導經濟改革、改善公共財的供給以及減少社會動盪。所以,事實證明:「民主可以當飯吃」;而且就長期而言,民主是能不能好好吃飯之重要關鍵。

談到政治議題的「和平協議」方面,20151111日郭台銘曾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表示,兩岸領導人見面,看到和平的希望,尤其簽和平協議的可能性。殊不知和平協議,本質上就是投降主義、賣台思想。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台灣問題研究專家):郭董若當選,兩岸有望簽署和平協議」提到嚴安林樂觀預測郭台銘將贏得國民黨的黨內初選,並預測郭台銘若當選台灣總統,首先還是拼經濟。目前距離正式大選尚有八個月之久,仍有變數存在;加上台灣處在緊急存亡之際,恐將激起台灣人的危機意識,進而團結人心,作出另類的抉擇。在兩岸和平發展上,嚴認為雙方找到一些共同點,例如:簽署和平協議或發表和平宣言,建立和平發展的制度化框架。他相信郭台銘肯定是認同九二共識;「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什麼都好辦」,這是台灣發展的根本。台灣的安全、經濟、前途都是要建立在台海地區的和平基礎上,這也是符合大陸的對台政策。郭台銘幻想他倘若能當選總統,將能帶來兩岸和平,但九二共識這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就是變相在包裝一國兩制、和平協議,在台灣深綠台派的人士絕不會買單。

在「員工動物說」方面,更是令人扼腕不已。由此顯見,郭董為人的傲慢與狂妄自大,並視「員工為動物(或牲畜)」的說法相當罕見;此和近代傳統人資理論的「員工是企業的重大資產」說,有著極大的出入。從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羅倩宜2012年元月23日報導:「郭台銘稱員工動物 富士康致歉」,提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稱「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的言論,除引起兩岸媒體譁然,也引起國際媒體注意。富士康郭董在沉默多日後,終於發出聲明澄清並強調「郭的說法意指所有人類,而不是某一特定人群。」且「郭台銘意識到媒體報導可能有誤解,他對於任何感到被冒犯的人表示誠摯的歉意。」加上在中國擁有百萬員工,之前曾因員工自殺頻傳、工作環境等問題(員工宿舍八人一間,室友卻不知道彼此姓名;為企業節省成本的方式,就是不讓員工回家,也沒有社交生活。工時長、時薪低,還發生多起員工自殺事件。生產線員工毫無喘息機會,而且工作內容單調一致),被說成為「血汗工廠 (為讓員工做到死(work to death),以節省成本。像CNN脫口秀The Daily Show表示,美國若想要與中國競爭,應要和郭董學習,成立一個富士康園區,靠剝削勞工來節省成本)」,廣受外界批評。郭董的諸多爭議言論,更曾讓富士康再度登上國際媒體。


談到「台灣或國際等地投資簽訂備忘錄後的無誠信表現」,更是故事一籮筐(參閱:放言編輯部陳雅琳今年419日報導:「投資攏係假?! CNN報導《富士康破碎的承諾史》網酸郭台銘:MOU專家)。近十年來,分別於20072011201320132015年擬在越南、巴西、美國賓州、印尼、印度宣佈投資501200.31050億美元,結果無任何一項兌現承諾。「黑歷史」再次被起底並翻出來,網友在調侃「從來沒有一個大老闆,可以被全世界笑成這樣的」、「在MOU (備忘錄) 跳票方面,郭董真的是老手」、「算了吧!看了富士康跳樓跳成那樣,然後說要參選總統,帶給台灣年輕人希望? 敢說我還真不敢聽。」換言之,「韓流」MOU (備忘錄)賣水果給中國,就是和郭董學習的老梗! 郭董之前不是篤信關公,今日卻宣稱「媽祖指示」,有無怪力亂神之嫌?!此刻擬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從商場轉戰政壇,過去的「黑歷史」紛紛被踢爆。回顧美國媒體《CNN》於2017的節目內容,細數昔日鴻海在全球各地的投資,金額大小不一,從3千萬美元至120億美元都有,全數皆跳票而無一兌現。網友戲稱:連跳票都是國際級,原來郭董是MOU老鼻祖、專家,並狠酸富士康一連串投資是「令人讚嘆,但還沒兌現的承諾」。 此外,粉絲專頁「美國政治觀察」,也分享20177月底《市場觀察》報導。該內容直指《富士康破壞承諾的歷史給威斯康辛州帶來陰影》,說明富士康以在中國工廠生產iPhone手機代工聞名,但曾在多個國家地區違背投資承諾,包括美國在內。威斯康辛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在曾表示,富士康並未履行1.3萬個工作機會的承諾,並認為此承諾是不切實際的計畫,希望與富士康重新商談投資方案。

4/17/2019我認為低估郭台銘對台灣自由民主的潛在威脅,是不明智的。自從我首次見到他以來,當我擔任AIT處長時,很清楚他是一個自大的人,不是美國的朋友(儘管郭最近發現和川普在相互互動中),反對台灣購買美國經常被郭描述為昂貴垃圾的武器”- 和馬英九一樣 - 認為台灣防範中國襲擊的可能性最好是和北京保持良好關係。司徒文認為台灣所有朋友們都應非常的關注,而華盛頓內部人士在論壇上的人,應勸阻他們不要認為郭台銘是台灣最好的希望。

(內文:Stanton on Gou Tai-Ming Bill Stanton 4/17/2019 I think it would be unwise to underestimate the potential threat of Gou Tai-Ming (Terry Gou) to Taiwan’s freedom and democracy. Ever since I first met him when I was Director of AIT, it has been clear to me that he is an egomaniac, is no friend of the United States (despite his recently discovered mutual love affair with Donald Trump), opposes Taiwan’s purchase of U.S. weapons which he has frequently described as expensive junk, and — like Ma Ying-Jeou — thinks Taiwan’s best defense against the possibility of a PRC attack is to maintain good relations with Beijing. … I think all friends of Taiwan should be very concerned, and those in the Forum with the ears of Washington insiders should dissuade them from the view that Gou is Taiwan's best hop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