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沈建德_體育的「中華台北」被外溢到政治,造成台灣的苦難,誰最須要負責?



體育的「中華台北」被外溢到政治,

造成台灣的苦難,誰最須要負責?



圖:台灣參加奥運歷届使用名稱一覽表,來源:台灣奥會。

原名「Chinese National」的中華奧會1949流亡台灣,1959年被 國際奧會除籍,改名「ROC」,但被要求以「台灣」或「福爾摩沙」之名出賽。19606468都遵守要求(見圖),可見「Taiwan」或「Formosa」才是國際共識。

竊據台灣的中華民國,唯恐長此以往不利非法統治,1976年堅持改用「ROC」,但被拒於蒙特婁奧運門外。1981年洛桑協議改用Chinese TaipeiChinese Taipei1959年被摘除的Chinese National不都表示是中國?

這個把台灣變成中國的體育效應,外溢到政治第一次是1992929,號稱是國際談判權威蔡英文參與的GATT入會談判。台灣正式被稱為Chinese Taipei,主權地位視同港澳,喪權辱國(見 http://t.cn/EXAeuAQ

這樣還不滿足,2016年蔡英文授意其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演講自稱「中華台北」。

2018年蔡英文阻撓東奧正名為「台灣」,以致公投失敗,2020東京奧運台灣隊仍須使用Chinese Taipei。一再要把台灣納入中國,蔡英文不須要出來說明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