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228省思 ──台灣政客為甚麼不進行轉型正義?

228省思
──台灣政客為甚麼不進行轉型正義?
蔡百銓

台灣政治為什麼撕裂於藍綠對立?這可能是228還未處理妥當的後遺症。鄧小平說「總結歷史才能開創未來」。台灣不把蔣介石功過做個歷史總結,不從事228轉型正義,可能永遠撕裂於藍綠鬥爭。而二二八真相不明,受難家屬不知道誰是加害者,如何和解?台灣能否從歷史獲得教訓?台灣為甚麼不從事轉型正義?如果做好轉型正義,促成族群和諧,那麼藍綠政黨都會喪失鐵票部隊。

沉冤未雪、真相不明、責任未究

二二八事件國家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南海路,正在舉辦主題展「沉冤、真相、責任」,直到2016年。這個主題很貼切反映228事件的三個屬性:沉冤未雪,真相不明,責任未究。

228只有受害者,不知道加害者是誰。加害者的資料藏在國民黨黨史館裡,不對外公開,當然「真相不明」。舉例言之,受害者張七郎身為國大代表,遭到處決必曾歷經官方行政程序審核,不會像一般販夫走卒那樣突然抓走。究竟是誰授權軍隊殺害他的?除非刻意湮滅或隱匿證據,誰相信沒有任何檔案資料可尋?

真相不明,不知道誰是加害者,不知道誰應該負責,不知道向誰追究責任,當然「責任未究」。而受難家屬不知道真相,想要原諒卻找不到原諒對象,想要和解卻不知道跟誰和解、如何和解?受難者死得莫明其妙,當然「沉冤未雪」。  

順便談談一個邏輯問題。雲林縣虎尾三姓公廟是全台灣唯一供奉228烈士的神廟。張炎憲《二二八事件辭典》(國史館,2008756頁提到這三個烈士的「受難記要說道:「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期間,受難者因參與該事件而於同年323遭國府軍逮捕,羅織參加暴動、圍攻林內駐軍防地、索繳槍械罪名,同月24日遭國府軍槍殺。」這三個烈士確參加暴動等活動,也因而值得紀念。這是事實,怎麼說是國府對他們「羅織罪名」?

228專有名詞

228是專有名詞,也是普通名詞。專有名詞的228事件是指1947年的特定事件。戰後,台灣人民「歡天喜地」迎接國府,不到一年半就爆發228而變成「呼天喚地」。這段歷程反映在一首打油詩裡的「五個天地」:「轟炸,驚天動地;光復,歡天喜地;接收,花天酒地;政治,昏天暗地;人民,呼天喚地228的過程在此就不贅述。我要強調,根據國際法,當時台灣的地位乃是盟軍的佔領地,台灣人國籍仍是日本人(下「遭到扭曲的託管)。而當蔣軍屠殺台灣人時,他們潛意識裡可能自認為是在屠殺日本人。

228蔣軍殺死多少「奸偽」 1995年政府成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迄今確認死亡只有680件,失蹤179。但是蔣軍發射大約20萬顆子彈,就只殺害幾百人嗎?正確數字應在兩萬人上下。彭明敏《自由的滋味》與柯喬治被出賣的台灣》都估計兩萬多人,李喬《埋冤1947》估計將近兩萬人。李喬根據1947年實際死亡人數比1948年多了18,852人,加上3%正負誤差值,估計約介於18,285~19,418人之間。

228:普通名詞

在台灣有文字記錄的四百年歷史上,228也可以當作一個普通名詞。台灣在歷史上改朝換代頻仍,哪個朝代不曾發生228?官逼民反乃是台灣歷史的恆常的黑色主題。荷蘭統治時代,發生麻豆社事件、郭懷ㄧ起義等。明鄭時代劉國煊屠殺中部原住民。滿清時代三年ㄧ小亂,五年ㄧ大亂,甚至發生朱一貴與戴潮春、林爽文三大起義。

只談228蔣軍殺人,不談日本皇軍殺人,很令某些「外省人憤恨不平。讀台灣史,似乎必須比較哪個政權殺人比較少。日本政府屠殺多少台灣人?後藤新平根據官方統計推算,從18981902年四年間,總督府殺戮台灣「土匪」11950人。而日本領有台灣最初八年間,殺害32000人,超過當時總人口百分之一。許介鱗教授主持的「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指出,日本統治最初二十年間,屠殺台灣40萬人。1895年乙未台灣六堆之役前後,堅決抵抗日軍而犧牲的十多萬先民。

遭到扭曲的託管1945/10/25-1952/4/28

探討228許多人從事件本身或提前到日本的統治談起,卻不知道根據國際法,當時台灣主權仍在日本手中,台灣乃是盟軍委託蔣介石治理的佔領地。比如說,根據《日內瓦公約第四號》台灣人國籍應該仍是日本人。旅美千楓電視記者李先生是戰後出生的,他就刻意取了日本名字。

藍營認為中華民國根據《開羅宣言》而於1945年取得台澎主權,其實應該說是基於佔領原則 (principle of subjugation) 遲至1952年才取得主權。因為1945815日本離開台灣後,仍然保有台澎主權,直到1952428(《舊金山和約》簽訂屆滿一年生效之日)才正式放棄。從19458151025之間台灣沒有政府,但是社會上秩序井然。

19451025日何應欽將軍代表中國戰區司令蔣介石元帥,奉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發布的第一號命令,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本政府投降。因此,台灣是盟軍佔領地。盟軍委託蔣介石治理台灣(託管),直到1952428日本正式放棄台澎主權。

根據《日內瓦公約第四號》或稱《關於戰時保護平民之日內瓦公約》,佔領當局必須保護佔領地人民權益,維持現狀,不得「引起該地制度或政府之變更(47)。但是中華民國政府在這段託管期間卻大肆破壞現狀,包括屠殺戰敗的台灣人(前日本帝國公民)、變更台灣人民的國籍、四萬元台幣兌換新台幣一元等等。戚嘉林教授巧辯日本殖民政府在交還台灣前,惡意製造台灣大糧荒和超級通貨膨脹」。請問世界上還有甚麼「超級通貨膨脹」會比「四萬元換一元」更超級呢?

根本問題是國府託管期間罔顧國際法之規定,因此我把它稱為「扭曲的託管」。此外,我在上周拙文「日本時代與日本殖民統治」裡,以實施憲法為準繩,認定國府在1987年解嚴以前的統治為殖民統治。但是今天台灣任何民選產生的總統與政府,都不應該視為外來政府。

官逼民反-馬英九定調

20044月,在歷經紀念228激情演出與兩顆子彈及陳總統連任後不久,邱義仁撂了一句狠話「割喉割到斷」。究竟他想割誰的喉?一輩子都在搞鬥爭、搞對立。大權在握卻不肯從事轉型正義,反而搧風點火那時候我在一所學校兼課,發現有位「外省」學生精神很沮喪。我在課堂上不談政治,但是學生可能多少知道我的過去。

我電傳給馬英九市長兼國民黨主席一封信。我勸他為228事件好好道歉,即使開始時會被人吐痰,否則受害的將會是「外省」第二代與第三代,何況228發生時他還只是個小孩子。兩、三天後,馬主席公開表示228發生時他還沒出生。不久後,馬主席承認228「是官逼民反,不是省籍衝突」。「官」當然暗指陳儀甚至蔣介石。

比起1988年行政院長俞國華說的「當年滿洲人入關殺了很多漢人,滿洲皇帝也未向漢人道歉」,這已經進步很多。

元凶與共犯

儘管馬總統定調228是官逼民反,日前仍有藍營學者百般替陳儀與蔣介石開罪,其言論令人噴飯。文化大學陳鵬仁教授說二二八沒有元凶,世新大學戚嘉林教授說日本才是二二八事件元凶 (中央社2014/2/24陳鵬仁:二二八事件沒有元凶)

228元凶當然是狼狽為奸的陳儀與蔣介石,否則馬英九怎麼說「官逼民反」。明明就是貪污橫行、軍警如同盜匪,陳鵬仁卻百般讚美陳儀是好官、很用心治理台灣。這豈不是在嘲諷國民黨沒有人才?也有人說蔣介石忙著國共內戰,遭到蒙蔽而不了解228實情。這豈不是在罵蔣介石是昏君?蔣介石治台功過是另一回事,他處理228的方法完全是暴君行徑。林義雄則認為,「所謂元凶並不單單是某一個人,而是專制思想和制度。」

再來看看蔣家第四代怎麼評論蔣介石。蔣友柏說:「雖殺人不是我曾祖父(蔣介石)親手扣扳機,但畢竟他代表那個執刑的政府」。他贊成「去蔣」,也建議國民黨不要反對「去蔣化」。去蔣化是二二八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鄧小平曾經「去毛化」,把毛澤東的功過三七開 (七分功勞,三分過失)。去年習近平也說:「不能因他們 (毛澤東等革命領袖) 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2013/12/27 聯合報「矢言反貪,習近平引毛語絕不當李自成」)

有元兇,必有共犯。美國在228事件裡扮演甚麼角色?陳儀治台期間,蔣介石還在南京剿匪。美國提供軍艦,載運第廿ㄧ師前來台灣。蔣軍使用的槍枝與卡車等裝備都是美製的 (美國副領事柯喬治就是戰略情報室OSS中央情報局前身的情報員。他希望美國扶植親美的臺灣人政權,排除國民黨勢力,提出「臺灣地位未定論」和「聯合國托管案」)

美國國家檔案局每年都會公開三十年前的機密文件。1947年美國有關228的機密檔案,早在1977年就已經解密,台灣似乎未見有人有系統整理介紹。在那冷戰時期,美國幾乎無條件支持任何法西斯政權。缺乏這方面資料228研究是殘缺不旋的。

治本:記取歷史教訓、加強人權

228在台灣歷史上如同家常便飯。人類能否從歷史獲得教訓?答案是悲觀的。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從歷史上學不到任何教訓。」英國史學家湯恩比也說:「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獲得教訓」。王曉波教授則警告:「不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的民族,永遠會被歷史教訓」。

台灣人民已被歷史教訓了四百年。如何讓228永遠不再發生?有人直率地說獨立建國,也有人認為台灣現在就是個獨立國家。然而國家獨立,就能確保不會出現暴君殺害人民? 加強人權教育與建設,或許才能讓228不再重演。而在眾多人權項目中,民族自決權顯然是最重要的。民族自決權是最關鍵的人權項目。台灣歷史上最大的人權問題,就是台灣人民不曾決定自己的命運,因而淪於「人為刀殂,我為魚肉」的宿命。當然,這裡也存在著無奈。假如中國不尊重台灣的人權,光是台灣片面強調人權,究竟有何用處? 台灣與中國之間最大的距離就是人權(參見拙文「人權統一論」 )

治標:開放黨史館資料、由檢察官起訴

報載國民黨黨史館擁有300多萬件黨史與國史資料與文物。經常有人建議國民黨公開黨史館裡有關228史料,並以黨產賠償228受害者與從事公益事業。而追究蹂躪人權責任沒有時效問題,也有人主張由檢察官對蔣介石與陳儀等人提出公訴。顧立雄律師就協助陳澄波等一百多位受難家屬,正式控告國民黨。法院態度消極,但是他準備把這場官司打到三審。

其實228以後長達卅八年的白色恐怖同樣嚴重破壞人權,但是很少聽到有人追究白色恐怖的真相。因為白色恐怖的加害者還活著,而蔣介石與陳儀等人早就屍骨不存。罵死人不會遭到反撲,罵活人可能遭到報復。而民進黨執政期間重用過去充當戒嚴打手的「學者」更令人瞠目以對。例如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有些「學者」在中央日報連署公開信函譴責美麗島暴力份子、叛國份子,其中的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蕭新煌擔任國策顧問等等。不知道重用他們對於扁政府加了幾分?  

追求轉型正義不是報復。清算死人毫無意義,目的是希望活人能夠活得更好,消彌當前台灣政壇上的藍綠鬥。唯有糾出外省人中的少數害群之馬,廣大無辜的外省人才能擺脫「外省人的原罪」,如此才有可能族群和諧。

轉型正義與政治算計

228其實是藍綠政黨與政客的最愛。幸虧曾有228發生,他們才能各自獲得鐵票部隊,從事操縱族群與藍綠對抗。民進黨執政期間不從事轉型正義,挑動多數台灣人與少數外省人對抗,才能把228當作選舉時的提票機。而國民黨也不從事轉型正義,間接逼迫懷有原罪感的外省人變成他們的鐵票部隊,暗示外省族群離開國民黨就會遭到台灣人報負。

林義雄在其新書《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批評,台灣政府不追究228事件真相,卻要人民及受害人「忘掉過去、走向未來」。以色列政府若不積極追拿納粹凶手,只要人民寬恕,就是不負責任的敷衍。而民進黨執政八年也以不正當的手段分化人民等原因,對民主進步熱潮澆了冷水。(中國時報 20140224228滅門血案沒真相,要忘掉很荒唐」)

從事轉型正義,深綠反而可能發現蔣介石不如想像中那麼罪大惡極。請問南非「真相調查委員會」曾把哪個大官定罪了?我看到的有限資料都是小官小吏小警察才被追究責任,而且一旦認罪就立刻獲得赦免。黑人感受到白人的誠意,一切都願意從輕發落。當然各國情況不一樣。阿根廷前獨裁者維德拉在骯髒戰爭期間 (1976-83) 蹂躪人權而入獄,20135月老死獄中。

鄧小平說得很好:「總結歷史才能開創未來」。邱吉爾也曾說:「如果我們糾纏在過去裡,我們將會失去未來。」228未達成轉型正義,這是台灣如今藍綠對決而「失去未來」的主因。死人墓木已拱,活人卻為死人而互掐脖子。藍營為蔣介石而活,綠營為受難者而活,雙方帶領著各自的鐵票部隊撕殺。讓死人死去,讓活人為自己而活。蔣家後代蔣友柏都贊成去蔣化,別人有何理由反對?

有緣來相會

台灣歷史上常有族群鬥爭。原漢鬥、閩客鬥、漳泉鬥,目前藍綠鬥。唯有轉型正義,才能消彌藍綠鬥。誠如謝長廷所言:台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和解才能共生。就算藍綠間確有深仇大恨,也不值得為了這些仇恨而毀了共同的利益。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認識。人與人之間多多惜緣。2006年台中市青年高中舞蹈科演出《平埔詩歌》。這群純潔的孩子在謝幕時,高唱有緣才會來相會:「太平洋島上美麗島,藍天綠地你我的家。…婆娑海洋蓬萊仙島,萬紫千紅美麗新世界。有緣的人才會來此相會。」【YouTube觀賞】13謝幕mp4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eL4FuHKgU&feature=relmfu



補記:194612月蔣介石人並不是在中國,而是躲在台灣高雄的西子灣。陳誠則是因為沒地方可以住,所以就躲在北投的陸軍醫院裡。當時美國還不允許蔣介石等人以公開的方式進入台灣。(廖東慶2014/2/27 "228大屠殺")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但網路已經有非常多的人在扭曲228,並說真的228才是假的,非常可怕,甚至開始鼓吹專制,這真是與孫文的理念背道而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