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什麼才是你所認同的臺灣定位?

什麼才是你所認同的臺灣定位?

Leann Ho

臺灣自1945年國民黨來臺執政以後,便是延續中國共產主義那套來對待臺灣人民,施行威權治國,嚴禁人民講自己的語言及思想。在中國人來臺以前,臺灣是日治時期。後清時代的中國因為甲午戰爭戰敗,才將臺灣割讓給日本。依照1895年馬關條約,臺、澎、金、馬是當初割給日本,理論上已經跟中國沒有關係了。但在蔣介石與中國共產黨互鬥情況下,1945年蔣介石不得已撤退至臺灣後,便開始了所謂的中華民國。這一來便是將近六十七個年頭。

日本人當初也幫助了很多臺灣早期的建設,像是縱貫鐵路 (宜蘭至高雄)、基隆港、高雄港、嘉南大圳 (包含東南亞最大的烏山頭水庫)、以及現在的總統府 (即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 等。雖說當時臺灣被日本人管理,但相較於中國國民黨來臺灣之後,只想著「反攻大陸、復我山河」,卻沒有想要用心經營這一塊美麗的土地,時日走到2014年的今天,中國國民黨仍無時不刻不是在走民主的倒退路,甚至想回歸中國。

臺灣在1987年才解嚴,在這之前(戒嚴時期共38) 有多少民主鬥士犧牲性命換來今天的民主,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老百姓可以自由發言、自由生存?算起來臺灣還不算是真正的民主時代,雖然有言論自由、人身自由及民主選舉,卻始終脫離不了中國共產主義的體制操控。臺灣只歷經八年的政黨輪替。經過了戒嚴時代及民主時代,但又歷經執政黨的長年洗腦及欺瞞,導致大部份的臺灣人安於現況、思想保守、不敢違逆大中國時代的遺毒,任憑執政黨無情的摧毀及強行通過對於他們自己有利的法案條款,進而對中國百般的順從與依賴。

就拿課本內容來說,以前讀歷史是在讀中國史而不是臺灣史,讀地理是在讀中國地理而不是臺灣地理。相較之下,學生對中國比對臺灣還熟悉,讓臺灣的學生忘了自己屬於哪裡。臺灣自己的演變過程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課本內容始終避重就輕,不會告訴你臺灣歷經重大的228事變及之後的白色恐怖 (及更之前的霧社事件等…)。這些歷史也是在解嚴之後才被一一剝開檢視及追溯。早期經歷這些事件的人,不是沉默就是已故,因為說出口就會危及性命。如果這不是威權統治,什麼才是威權統治?


    最近的課綱微調在歷史及地理只要有提及「中國」的均改成「中國大陸」,並且刪除白色恐怖那段不堪的歷史,臺灣原住民族也變成中國少數民族。這完全是變相的去臺灣化。中國自始自終都沒有放棄臺灣,然而有一群人在臺灣拿盡好處,同時也去貼中國的冷屁股,不時矮化自我,甚至百般的討好及依賴他們心目中的祖國。這群人在檯面上不僅忘了自己出自於哪裡,甚且用盡各種粗殘的手段來摧毀一個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民主國家。他們忘了臺灣養過他們,臺灣人不計前嫌地與大家融合在一起,才有今日的臺灣。然而現今大部份的臺灣人或是政客卻不敢大聲說出臺灣是獨立的或者是一個國家,因為一直以來在所謂的強權教育及中國的虎視眈眈之下,說出實話只會換來不一樣的結果或衝突,或是被改變現況然後既得利益消失。因此,國家的定位才會模糊不清。唯有自己對於「臺灣」這國家的認同,別人乃至於世界各國的人民也才會真正的認同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