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台灣史前人類與文化的出現

台灣史前人類與文化的出現

陳順勝醫師

年初二在台東要回高雄前,再回到卑南參觀國立史前博物館,特別參觀與收集這次卑南與長濱史前文化尋根之旅,所見所聞在博物館的資料得到印證。本文所付的照片都是取才自史前博物館。

東海岸美麗的地型平坦的海階台地,海蝕洞成為史前人類選擇的最愛,為了使用豐富的海洋資源,會選擇離海岸線較近的地方,因而可用史前人類的遺址來推論海岸線距離與上升的高度。

根據1862年英國解剖學家赫胥黎說,猿與人相似度較高,猿與猴反而差異很大 ,因為猿與人肩關節寬度一樣可打開一百八十度,做三百六十度的旋轉,這是猴子辦不到的。但是猿與人的差異在於大拇指的發達,直到人猿出現才有完整的大拇指肌肉神經的發展可做精細的動作。

所以西遊記所講的孫悟空可以使用金箍棒應該是屬於猿人而不是猴子。其實最早的猿人在三百二十萬年前出現於非洲。在進化成現代人前有經歷阿法南猿人,匠人,尼安德塔人,弗洛瑞斯人而後演化為現代人。他們的頭顱也逐漸進化,增加額前葉的空間。從成長演化的過程來看,人類從嬰孩到大人腦部增加的空間與發展的功能差異很大。然而猿的發展空間與行為差異則沒那麼大。這顯示人類的成長在重演演化的過程。

現代人在十六萬年前就在東非出現了,也就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他們繼續演化,也逐漸由歐亞大陸往東移。其中最聰明與最英勇的應該就來到台灣東海岸,也就是太平洋西岸。

現代人在三萬五千年前就曾在法國的洞穴出現洞穴壁畫,而台灣在那時候已出現台灣最早的人類左鎮人,在台南的左鎮群居並留下長濱文化一樣的遺址。

所以台灣確知在三萬至一萬年前出現左鎮人。而確認的文化則是在六千五百年前出現,且分布在台灣各地的長濱文化。但是推論更早前的左鎮人也屬長濱文化。

長濱文化人在八仙洞的四個洞穴出土長濱文化遺址,海拔約在三十至一百公尺,因而推論五千年前這些洞穴就在海岸邊,住在海蝕洞穴。參考我寫過長濱文化的文章,他們已知道使用火與敲擊的方式製作石器,但還不會製作陶器與簡單的狩獵與採集蔬果。

這些已經在出土的史前遺物得到證實。所以結論是台灣最早發現的人類是左鎮人,約在三萬年以上,而最早出現的文化則是長濱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