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TPP與RCEP救台灣!

台灣論壇
TPPRCEP救台灣!

蔡百銓



台灣危矣,即將滅亡!台灣對外經貿太過傾斜向中國市場。經濟遭到綁架,政治勢將遭到吞併。天佑台灣,美國與東協適時推出TPPRCEP。台灣加入這兩個經貿組織才是自救之道。諷刺的是,在朝野藍綠政黨中,唯有經常被人詛咒「賣台集團」的國民黨全力衝刺,兩軌並進,而自稱「顧台灣」的民進黨卻袖手旁觀,冷諷熱潮。看來在統獨議題上,台灣似乎正在出現「藍綠易位、豬羊變色」的怪現象。

為了扭轉台灣經貿毀本西進的危機,我們應該東進加入TPP,南向加入RCEP。這兩個區域經濟集團乃是國際最矚目的經貿整合。台灣是個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必須積極加入兩者。這攸關台灣生死存亡。而台灣加入兩者之後,服貿市場勢將被迫開放,目前在野陣營力擋兩岸服貿協議其實沒有多大意義。凡事應該闗照大局。管中閔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 表示服貿協議如未通過則會釋放不好訊息,讓外國認為與台灣談判隨時會被翻案。

馬政府全力衝刺

馬總統為了加入TPPRCEP而全力以赴,只差沒有頒布緊急動員令。他要求各部會在今年七月以前,完成加入TPP的基本準備工作。他召返我國駐在十七個相關國家的代表,參加外交部與經濟部合辦的「推動加入TPPRCEP策略規劃講習會」與參訪四天。行政院也將定期盤點參與相關經濟整合進度,隨時向馬總統報告進度。

外交部長林永樂分析,TPPRCEP的成員國都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其中與TPP 12個成員經貿往來占台灣貿易額35%RCEP 16個成員更占台灣貿易額高達57%。比重這麼高,台灣不能錯失機會。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表示,「以前大家認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就可以高枕無憂。但是隨著國際區域整合情勢演變,台灣愈來愈邊緣化,一定要積極作為。」而本月18日中日韓三國已在北京進行「三邊自由貿易協定」第四回合談判,台灣必須更加警惕。

2015年台灣加入TPP

去年816日美國孟德茲(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特地前來台北,親自拜訪行政院長江宜樺 (當時馬總統出國訪問),邀請臺灣申請加入TPP

日本媒體18日報導,美國白宮高級官員表示,台灣加入TPP最快可望於2015年實現。但是19日美國聯邦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不知情。據說去年馬政府藉著與美國重啟TIFA談判,秘密磋商加入TPP事宜。經濟部只表示「我們跟美方保持非常暢通的溝通管道」。台灣是以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為參考架構。台灣加入TPP勢必面臨美豬進口議題,農委會已進行相關檢討或檢視工作。 (自立晚報2014/2/18「加入TPP台美溝通管道暢通」)

目前TPP第一回合談判還未完全完成,其第17輪談判預定今年5月在秘魯利馬舉行。我個人推敲在11月美國國會期中選舉結束後,TPP才會展開第二回合談判,開放新會員國 (包括台灣)申請加入。加入TPP必須取得全體12個會員國通過。

TPP 是甚麼?

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乃是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縮寫,全稱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日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民主黨內部會議上直陳:TPP是制衡中國的重要手段。

TPP原本只是2005APEC四個小國 (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 簽署的協定。美國想要重返亞洲而加入,並且推動擴大計畫。目前TPP共有12個成員國,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共將占全球GDP總額40%,貿易額將占全球1/3。這12個成員國包括前述五國與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日本。而台灣與南韓、菲律賓、泰國等國都有意加入。

TPP乃是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主要內容包括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措施、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保護、政府採購和競爭政策等。

TPP會員國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經濟自由度。日本經濟自由度落後台灣,卻能夠於去年加入。甚至連社會主義國家越南都能加入,台灣為何不能?TPP章程第一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本組織支持APEC促進自由化進程,達成自由開放貿易之目的」。今年元月14日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指出,台灣在全球178個國家中,經濟自由度排名第17。日本名列第25,南韓第312014/01/14 UDN TV 台灣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17)。

中國如果想要加入TPP則非常困難,因為TPP含有針對「國有企業」的專章。如此一來,TPP將與RCEP互相抗衡,變成中美兩國拉攏亞太經貿實體的角力戰。中國過去從「圍堵中國」角度,認定TPP是一個「沒有中國參與但針對中國而來」的布局。但是去年中國態度逐漸緩和,把剛掛牌的上海自貿試驗區視為未來加入TPP談判的示範窗口。

美國與TPP

歐巴馬總統把其總體戰略佈局轉移到亞洲地區,TPP顯然與之有關。214日《紐約時報》指出,美方必須把軍力移調亞洲地區,以便平衡中國崛起的軍備競賽。另一方面,美國如果能夠提供亞洲地區經貿實質支持,它與亞太地區的內部支持關係就會更加穩定 (民報 2014-02-16「歐巴馬三月訪亞洲啟動TPP戰略佈局」)

歐巴馬總統視TPP為重返亞太政策的一大關鍵,對內可促進經濟與出口、吸引高薪就業機會,對外則可以施壓中國,創造戰略利益。但是歐巴馬總統現在遭到同黨民主黨眾議員阻撓,情勢必須等到11月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才會明朗。儘管如此,歐巴馬當局仍然決心繼續推動TPP

民主黨眾議員與工會、環保團體等擔憂TPP將會弱化美國就業水平,甚至影響今年11月期中選舉選情,因而不願意支持TPP。民主黨眾議員現階段也不支持貿易促進授權法(TPA)。

(補充說明:貿易促進授權法TPA又稱為快速審批權。它意指國會授權總統,不必諮商國會,就可以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談判即簽署貿易協議。國會對於這些協議只能包裹表決,批准或否決,不得修改內容。2007年南韓就依據TPA而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區,但是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卻努力不夠。TPA早在2007年就已過期失效,仍待國會重新通過。)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1996年李登輝總統倡議南向政策,遺憾次年東南亞發生金融風暴而落空。台灣加入RCEP可以完成李總統美志。RCEP乃是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縮寫,中文譯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又稱為「東協 + 6」。會員國以東協十國為核心,再加上六個FTA夥伴(中日韓澳紐印),總共十六國。

這個區域經濟組織是2011年東協高峰會 (ASEAN Summit) 在印尼開會時提議的。次年在柬埔寨開會時開始正式談判,預計於2015年年底完成談判與締約。屆時RCEP將會開放新會員談判加入。

我國已與RECP三個會員國簽訂貿易協定,必將有利於我國申請加入RECP。這包括我國與中國簽訂ECFA,與新加坡簽署ASTEP (Agreement between Singapore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Partnership)與紐西蘭簽署ANZTEC (Agreement between New Zealand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Cooperation)

東進與南向:台灣自救之道

台灣最大的危機是經濟遭到中國綁架。我在去年88日本刊第82期發表「重啟南向政策」,我說「台灣人的自救之道就是推動東進與南向政策,鬆綁中國對於台灣的經濟束縛」。加入美國主導的TPP正是東進政策的體現,而加入東協+6形成的RCEP正是李登輝總統南向政策的賡續。


有些綠營人士強調台灣主權獨立,但是疏忽經濟自主的重要性。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認為,兩岸經濟整合促成政治統一。他說:「兩岸經濟整合將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就無須動用武力。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獨立勝於統一,這和台灣是否與中國統一無關。」顯然台灣唯有加入TPPRCEP才能有效擺脫這種魔咒。筆者在此呼籲在野黨派捐棄歧見,全力推動台灣加入這兩個區域經貿組織。這是為了搶救台灣 (2014/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