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我們是「小老百姓」或是「國家的主人」?

我們是「小老百姓」或是「國家的主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25

我們的國家台灣雖然已經邁入政黨輪替執政、和平轉移政權的民主自由時代,然而,卻有許多人仍然有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與陳舊的觀念,缺乏實質的現代民主素養與看法,以致我們台灣邁入全面堅實民主化的國家,還是慢步如牛,甚至讓現在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與政客可以繼續操弄人民,阻擾民主的進展,甚至使民主自由倒退。

在我們台灣國內,許多媒體報導或是作家的論述以及民眾的談話總是喜歡稱呼「我們小老百姓」,看來似乎極其自謙,實則繼續停留於古時皇帝賜予人民不同姓氏。所謂的「百姓」的自我認定中,而且又以「小老百姓」自稱,顯示人民的無能與無助,似乎台灣人民還活在獨裁統治時代,人民毫無基本權利與力量,只能任令專制統治者擺佈與操縱而已。

其實在當今民主自由的國度裡,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是「總統的頭家」。總統與文武百官只是受人民託付,也有一定的權力治理國政的公僕而已。人民的選票與力量可以決定誰來擔任「公僕」,而一群覺醒與自主性的人民團結起來,更可以成為一股極其鉅大的力量監督政府,並且影響與決定國家社會的前途。此即所謂人民的自決。

再者,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中,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已經形成,一些民間企業和民間團體的觀念與效率,常走在政府的官僚體系前面。進步的公民團體可以引領與催逼政府快步前行。人民已不再是無助與被動的「小老百姓」而已,而是有主張也有責任的集合體。

在現代國家,人民不只有權利、能力,也應有責任感。所謂「國家興亡,人人有責。」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人民必須不斷地自我要求、學習與成長,而且要有主動性。大家團結起來,形成鉅大的公民力量,始能促進政治的改革以及國家的進步與發展。

台灣若要成為真正民主自由的現代國家,請大家早日揚棄「小老百姓」的封建用詞與觀念,不必再自我矮化與作賤,而能自我期許成為負責任的國家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