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近距離看蔡英文主席七年有成

近距離看蔡英文主席七年有成

陳順勝 醫師

今天2015816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成立高雄市各社團後援會,高雄市近百社團、超過1500人力挺,以「小英凍蒜,國會過半」為口號,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陳菊親自與每個後援會拍照合影,希望凝聚南台灣的向心力。

蔡英文提出五大改革,包括解決世代正義、提升政府效能、國會改革、台灣轉型正義和終結社會對立,她強調願意和各方合作,組成進步大聯盟,網羅各方人才,參與國政。

今天支持社團與支持者,沸騰幾至人來瘋,我除了呼籲支持還要冷靜看待,因為宋楚瑜的參選,以及泛藍試圖整合,與中國意圖把總統選舉當成統一的民調,最後導引成藍綠大對決的五五波局面,蔡應戒慎以對,整合綠營仍有的反對與不滿聲音,任何人可經由對話溝通的機會都不能放棄,特別對不滿的扁迷或阿扁們,期望給阿扁總統更大的關注。

今天我在近距離拍攝到蔡主席的照片,臉上已刻畫歷練與自信,但仍具相當的親和力,讓我想起七年前我拍到她的近距離照片,相較之下,深感近距離看蔡英文主席七年有成。

2008830日台教會等本土社團在台北舉辦「百日怒吼」830大遊行,提出三大訴求與五大要求。其中五大要求,包括總統馬英九應為政見跳票道歉、遵守政見跳票就捐出薪水的承諾、退稅濟貧穩定物價、陽光法案半年通過、兩岸關係公投決定。當天台教會隊伍從龍山寺集合出發。

開步走前,突然民進黨的黨主席蔡英文來了,本來好像她來打招呼的,想不到觀眾熱烈圍過來,這下她走不了了,幫她找把椅子站上去,只聽大夥高呼蔡總統!蔡總統!。我想連她自己都受寵若驚。群眾的魅力也奠定她後續辦理1025的嗆馬大遊行的自信。

剛好我站在她旁邊,觀察她並拍了不少特寫。我覺得她就像鄰居的台灣女兒,親和力震撼我。我想過去怎麼可以對具潛力的政壇明日之星那麼陌生。因而回來後從網路並找資料,儘可能的瞭解她,也整理了一篇部落格文章:「蔡英文政壇已昇起之星」

蔡英文,19568月生 處女座,學者及政治人物,曾參與兩國論的起草,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曾任陸委會主委。2004年加入民進黨,同年當選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

在民進黨派系林立的政治生態中,由於蔡英文並無派系色彩,加上形象清新,部份人士與媒體以「小龍女」還有「白玫瑰」暱稱之。蔡英文的綽號很多,有些是她自己知道、還能接受的;像是華府眼中面對大野狼的「小紅帽」、媒體眼中不太願意曝光的「古墓派小龍女」,或是經濟部長林義夫口中的「小妹主委」、陸委會官員暱稱的「小英」。

蔡英文的動作之所以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與她在兩岸政策上的台獨立場密不可分。她台大法律系畢業后到美國康奈爾大學留學。1998年,李登輝派蔡英文以發言人的身份跟隨辜振甫率領的海基會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自此她的名字頻頻出現在新聞媒體。1998年,蔡加入李登輝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參與兩國論的起草,被稱為兩國論接生婆

李登輝卸任,陳水扁任命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成為陳水扁兩岸政策的核心幕僚。在4陸委會主委任內,蔡英文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否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遺余力地鼓吹兩國論一邊一國論,為兩岸三通設置重重障礙。

陳水扁於2003年下半年拋出公投制憲“2006年催生台灣新憲法2008年實施新憲’”台獨時間表、引起美國的疑慮和不滿后,蔡英文多次赴美滅火,取得美國的諒解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