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台灣學生聯合會的成立與學權的展望


台灣學生聯合會的成立與學權的展望

中興大學學生 楊徽之

眾所皆知,台灣學生聯合會將於臨時理事會工作結束後正式上路。有別於聯誼及康樂性質較重,對公共事務多採避而不談態度的北學聯。台學聯標榜著宣揚台灣主體性及學權伸張為其宗旨。其組成可以說是學生自治史上一個突破性的事件。筆者作為學生自治的一員,對此學聯在未來的發展相當喜聞樂見。不過有幾件建議和質疑,希望以公論商議之。

首先是學聯至今已有35個加盟學生會,未來是否有足夠誘因使各參與學校持續參與呢?筆者認為,有必要使加盟學校的各學生會盡速在近幾個月的會期裡完成學生會內的「學聯參與法」之立法,除了要使學生會肯認學聯宗旨、列入各校代表的產生方式外,此法更有必要明文確認各校學生會如果要啟動退出學聯,必須取得民意支持方可為之。這樣才能有效保證學聯運作。

其次,則是學生自治的老問題,到底學生會具備多少代表性?據筆者觀察,不少學生會長或學生議員,在重大議題的串聯時,為了推卸責任,都以學生會不具全校學生代表性,僅為服務性社團推卸之。筆者認為這不是好事。蓋學生會作為各校學生校級會議的代表組織,如果不具代表性,那做為學生之代表自然也就沒有正當性可言。更逞論學生會預算是從學生會費拿的,如果沒正當性,憑甚麼拿錢呢?對外而言,大學生作為知識分子,如果沒有基於進步價值參與社會,那簡直就跟學匠無異。如果學聯可以以跨校組織的高度重申並促進此原則落實於各校,以加強此原則之正當性,相信台灣學生自治將能有長足的進步。

再其次,筆者注意到,國民黨這無賴的親中政黨,似乎也開始以青年團團員滲透各大學學生自治界,乃至謀取學生會長、議長寶座。幸賴目前學權界以反課綱世代的參與者為主流,眼下還有人數優勢。但如果不能使台灣意識繼續延續,難保未來不會又被黨國侵略。筆者認為,學聯在培養接班梯次的過程中,必須深植本土意識,體認到黨國價值與社會改造完全是相背離的事實。在校內廣邀異議性社團參與學生自治,校外多方徵詢道德良善、見識多聞的外界社團,方能保衛學權前進之宗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