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發揮冒險犯難的精神

發揮冒險犯難的精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人的感恩節,全國放假,大家歡慶先民冒險犯難,開展新的生活天地,建立現代民主自由的大國美國!

1620916日一群懷著「朝聖」心情的清教徒,為了尋求信仰自由,步上停泊在英格蘭普里茅斯港(Plymouth)的「五月花號」帆船,大大小小合計共有103名,在大西洋海上漂泊了兩個月,與狂風怒潮幾番搏鬥,終於在1121日安抵美洲新大陸克德角(Cape Code)港外。

上岸後的這批移民,在頭一個冬天因飢寒交迫病故的有52名,超過了一半。還好有頭一個向他們表示友善的印地安人馬賽特,他帶來了一位稍能講些英語的印地安人史坎特,教導這些移民如何耕作。那年冬天,玉蜀黍和大麥的收成不錯,而第二批搭乘「幸運號」的35位新移民也來了。為了慶祝他們豐收,1119日他們就邀請了一些印地安人,一連三天舉行感恩同樂會,他們吃著野火雞肉及印地安人獵來的幾隻鹿肉。

19739月間我到美國波士頓安德渥紐頓 (Andover Newton) 神學院進修時,有一天學校安排幾位印度來的同學與我一同到克德角參訪,遠遠就看見一艘後來英國政府贈送給美國的仿製五月花號帆船。我們登上船參觀,看見船長室的牆上擺了五本書聖經、詩篇、英國史、天路歷程,就令我想起到現在美國總統在就職大典時,必須手按聖經宣示,願意遵照聖經的真理,上帝的公義和慈愛治理國家,何等可貴!

後來我們去到一個特地建造的屋蓋下,瞥見一塊大石頭擺在下面,石頭上刻著「1620」,據說這是當年五月花號乘客登陸時踏上的第一塊石頭。這塊石頭跟美國第一個登陸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帶回來一塊月球上的石頭頗為相似,可見美國先民冒險犯難的開拓精神已成為美國人可貴的心靈資產。

每年美國人歡渡感恩節,什麼時候我們台灣也有類似的感恩節,來紀念同樣是1600年代中,台灣先民也不計九死一生,甘冒「黑水溝」波濤之險,從閩粵搭小舟來到台灣開展新的生活天地呢?!只有到了大家願意冒險犯難,共同建立新而獨立台灣國的時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