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獨立的人格,獨立的台灣

獨立的人格,獨立的台灣

張慶恩

人格的完整,從嬰兒時期父母給予安全感與基本需求,到感受愛與付出,學習知識,至學會獨立。區別自己與父母的差異,並且走出自己的未來,才謂完整的,自我實現的人格。

民主國家也是如此。從民智未開,到學習人類歷史與文化,了解民以食為天,知道工作價值,與社會發展重要性,並且與天地自然和諧共生存。民主的概念,是知道有能力為大家努力的人,我們大家選擇他/她為大家服務,稱它為領導人。當領導人違反自然,違反民以食為天,並且開始扭曲與人性相違的價值觀,同時強加毒害於大家時,我們就群起撻伐之,並且重新讓合乎人道與自然的領導人來服務大家。

台灣的歷史可以從史料與考古學追溯到一萬六千多年前。多數人的基因內都有南太平洋移居至此的證據。在澎湖外海、宜蘭外海的深海中,都有發現古文明的痕跡。台灣從來沒有獨立過嗎?稍後馬上試圖解答。許多人都知道,台灣一直被多個民族以及政權部分或者全面的殖民:西班牙、荷蘭、日本、明朝、清朝等等。筆者的主觀觀點與多位歷史學家都會認為國際上不被承認的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它目前正殖民著台灣,並且正以特殊關係與西邊的中國聯合,試圖持續殖民台灣。以象徵意義來說,台灣的殖民史像是把台灣當作一個不斷換寄養家庭的孤兒般,多重蹂躪。台灣人從來沒有安全感、信任感,從來也都不相信殖民政權真正關心台灣人的基本需求與心理需求。

但有趣的是,台灣共和國曾經存在過嗎?根據維基百科,台灣曾經獨立過150天左右。以下擷自維基百科的資料──臺灣民主國,為1895525日起成立於臺灣的一個共和國政體。起因於中日甲午戰爭戰敗,清國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帝國。前清臺灣巡撫唐景崧同年發表「台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宣告「台灣民主國」成立,並擔任首任大總統。但不久,唐景崧逃回清國。同年6月下旬,民主國部眾在臺南擁立原大將軍劉永福為第二任大總統。同年1019日,劉永福亦兵敗逃離。兩日後臺南遭攻陷,臺灣民主國因而滅亡,國祚僅150天。台灣民主國為引起國際社會牽制日帝統治而成立,本質上奉清國為正朔。但在《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中將「公民」、「公舉議員」、「政務秉公」、「民主」等意識納入立國精神中,實屬亞洲第一,而被認為是東亞第一個民主國家。以上是台灣曾經獨立的一段歷史。但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人格成長的重要一部分,即反叛期嗎?泰雅民族議會常委 Omi Wilang (歐蜜偉浪) 說到:若說"台灣是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時,我們不禁要問高談五千年歷史的中國怎麼解釋數千年前早已世居在台灣這塊寶島的人民呢?如果有人說四百年前台灣原住民未構成國家政府的條件,身為泰雅族後代的我要說:有的,當時 Cinqlangan (= suku =首都) 就是實質『政府』,而 Qyunun(獵場)就是各部族的疆界。Cinqlangan (吉恩朗戈安) = 泰雅爾政府 (Pemerintah Tayal)

以上當然是各自對獨立的解釋,也是事實。獨立,簡單的說,在國際社會,是要被認同的。而聯合國與國際都必須承認你是獨立的,這才是一個國家。台灣目前在島上有一個國際間不承認的政權正在運作,而這個政權是外來政權,並且是落荒而逃來此。

此政權對台灣近代的影響最大。228事件後,除了屠殺了台灣人外,並且壓抑本土知識分子,壓抑本土各語言文化,以權力金錢誘惑本土人士為其工作,反過來進行全面殖民。超過半世紀的殖民統治使得台灣人不敢談政治,必須在外省權貴建立的制度之下苟活,只能頌揚所謂的中華文化神話。嚴重至許多與中國完全沒有關係的平埔族人,都要假裝自己是福建與廣東移民過來的中華人。

當今的年輕人多數心靈獨立的年齡都過晚,因為他們的父母與祖父母都被壓迫,也都有創傷後症候群,不願面對過去被屠殺迫害的歷史,也教育下一代,不要管政治。在這樣的集體心理下,台灣獨立運動的推行難度極高。

沒有獨立思考的人民如何能夠推動獨立運動?難道需要靠下一代?我想不是的。由於馬政府多年來執政醜態百出,凸顯出中華文化的腐敗與殘酷。加上資訊發達,許多過去可以隱藏的醜事都浮出檯面,人民的生活痛苦指數高,大家因此開始反思自己是誰?為何被荒謬的所謂中華民國政府統治?另外,網路上的努力,讓大家知道國際間許多獨立國家成功的案例。慢慢地,一個一個都開始走向自我覺醒、土地認同、民族自決這條路。

獨立的人格和集體意識的彰顯,就是獨立的台灣。獨立運動是一個持續意識的演化運動。時機一到,自然水到渠成。獨立,是需要跟殖民與統一對抗的。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作之下,在經濟文化與人海戰術之下,台灣的獨立運動要如何能夠成功,這需要所有獨立團體在意識上提昇。自己要隨時檢視是否有威權主義?殖民荼毒思想是否還在心裡?當台灣有足夠獨立人格的力量時,台灣就能真正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