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無法多元化、活潑化的媒体或組織的下場就是死亡

無法多元化、活潑化的媒体或組織的下場就是死亡

Allen Kuo

台灣守護周刊要怎樣在 (1)救扁、(2)台獨建國兩個主題之下還能夠多元化、活潑化、新時代化,可能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救扁,與台獨建國兩個主題夲來就是很嚴肅的。

Bay Area Taiwanese American Forum (BATA) 一直碰到同樣的問題。大家以為BATA的主要訴求是"傳遞台灣精神"就必定是要很嚴肅的,所以貼文一直沒有能夠多元化、活潑化。

可是無法多元化、活潑化的媒体或組織的下場就是死亡。最明顯的例子,媒体,就例如台灣公論報。2年前台灣公論報宣布連網路版也停刋了。我還為它寫了一篇追悼文。組織,就例如台獨联盟,它早就僵化了。不管事實上根本不盡然如此,一般人的印象,台獨联盟的人都是LKK。他們脾氣暴、固執己見、乏味。連自己內部都兜不攏,誰要跟他們交朋友?

要怎樣把傳統的核心價值 (救扁、台獨建國只是其中之2) 與新時代的訴求,興趣及表達形式結合,才是關鍵。新時代的訴求及興趣,包括了自由主義、人權主義、環保主義等等。新時代的表達形式就是要活潑、不拘小節。連文法錯誤、髒話、偶爾的脫線、沒大沒小,都可以接受。只要訴求的主旨是好的。1985運動能夠成功地號召50萬人上街,我認為主要就是因為他們能夠以新時代的訴求及興趣為出發點,貫穿以活潑的表達形式。反之,有很多台獨活動再怎樣動員,可惜都只是一些老面孔出現,就可能是沒有掌握好上述的技巧。

新時代的訴求及興趣並非排斥LKK。兩者不必要是互斥的,除非LKK自己有這種心態。在矽谷,大家擁抱的是新科技、新點子,沒有人在乎你的年齡。所以CEO的年齡從18歲到80歲都有,大家平起平坐。也所以雖然我今天自己在年齡上也是LKK之一,還能夠在矽谷混下去的原因。如果我今天回台灣做事,一定找不到工作。很多人說:Allen,你以BATA版主的身份,不要隨便發言;要模稜兩可,保持"尊嚴";最好中立化。這些建議我都嗤之以鼻。BATA的設計,我建議應該是要以矽谷的精神為基地的。我們擁抱的是活力、戰鬥力、及誠實。我們捍衛核心價值,但是容忍不同的意見。尊嚴、模稜兩可,丟到馬桶裏沖掉!這樣,你懂了吧?


前不久蔡英文的"世代交替"每天掛在她的口邊。她的"世代交替"在民進黨內進行大量換血,似乎是以年齡為衡量的。也就是以年輕的一輩去替換掉年齡上LKK的一輩。這可能也就是她口中出名的"鼎革咸亨"吧?我認為蔡英文這一種以年齡為衡量的"世代交替"應該是錯誤的思維,其夲身就跟不上時代。在美國,就是年齢岐視。更何況她自己在年齡上好像也不是那麼年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