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為什麼陳水扁總統必須回北榮手術

為什麼陳水扁總統必須回北榮手術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去年9月到北榮時,陳總統睡眠呼吸每小時停止53次,按診斷標準為『極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病人長期缺氧,持續傷害腦部、心臟與腎臟,陳前總統已經出現器官病變,甚至符合申請殘障手冊條件。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唯有長期戴呼吸器與手術兩種。根據醫學文獻,重度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手術成功率極低,多數醫師會建議戴呼吸器,但是約一半病人無法忍受呼吸器,為極度痛苦的一群。陳總統努力試過無法接受,此外監獄也不容許帶插電的呼吸器。因此,陳前總統的疾病變成無解,任其惡化。

北榮時期,即便高層與各科醫師不贊成,但主治醫師不忍其病情惡化,邀請耳鼻喉部陳記得醫師相助。陳醫師基於醫師誓言與良知,在接近抗命與不看好下完成第一階段鼻部手術。手術後,陳總統每小時呼吸中次數減為34次,明顯進步,陳醫師也因此與陳總統建立堅強的醫病情誼與互信。

目前陳前總統仍處於『重度』呼吸中止症候群,急需接受第二階段喉部手術來改善病況,此項手術困難度更高。基於手術連貫性、堅實的醫病關係、熟悉的醫療團隊、完整的術後照顧、醫療權責與安全因素,必須請陳總統回北榮接受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