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發生什麼事?

發生什麼事?

陳順勝醫師

一個病人來看病,我發現指甲這樣,我有診斷出來。今天忙完再說故事,告訴答案!我看出來後病人心服口服!




病人五十來歲沒心臟病,家庭主婦,我問病史沒服抗凝血劑,也未用抗血小板凝集劑。當然我接著會問有沒有吃保健的藥,譬如銀杏或紅麴?賓果!吃銀杏三個月了,一個半月後出現指甲下出血,左三指,右尾指都有,還有兩側後膝窩下也有。後者已吸收。銀杏對某些人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甚至於抗凝血。特別不能與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凝集劑合用。

2011年我到科羅拉多3400公尺高的山上開會,女婿隨我上山度假。我剛下機就上山,發生高山症。女婿學的傳統醫學,在附近開業。他帶我去傳統醫學藥店,就發現有銀杏。我就告訴他要小心。今天他回答這病人是Infective endocarditis,不錯先要排除這病。

銀杏葉萃取物(GBE)製成的藥品是臨床上常用來控制初期老人失智症的藥物。多數民眾也都深信 GBE 製成的健康食品有益健康。但國外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大量服用 GBE健康食品對老人失智的幫助有限,反而可能增加患者中風的風險。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會》(Neurology2008年初刊登的一篇期刊論文,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公共衛生中心為瞭解 GBE健康食品是否確實對預防老人失智有幫助,特別搜集了一一八名八十五歲以上認知功能正常的老人進行雙盲試驗;其中試驗組持續給予四十二個月、每天三次的 GBE健康食品。對照組則服用外觀相似的安慰劑。

研究發現,試驗組在持續服用近兩年的GBE健康食品後,其「臨床痴呆評分等級」(Clinical Dementia RatingCDR)與對照組老人相較,兩組幾乎沒有差異,其變化在統計學上沒有意義。

相較之下,研究結果意外發現,試驗組老人罹患短暫性腦缺血甚至缺血性中風的風險竟明顯遠高於對照組的老人,在統計學上有顯著意義。

當時握在媒體表示,該項研究收案人數看似不多,但因原始研究主題為年紀愈大、風險愈高的老人失智症,故研究者特別將收案門檻訂在「敏感度」極高的高齡老人,且整體研究計劃執行時間耗時三年,算是相當不容易。該研究最大的意義應是再度證明坊間一些「健康食品是食品不是藥品,所以有吃有保佑,且保證安全無虞」的觀念,其實是大錯特錯的。

同為銀杏葉的萃取物,但食品與藥品萃取過程嚴謹度的差別是很大的。更甚者,相關研究證實,銀杏葉萃取物的製程相當複雜,稍有疏忽,原應去除的毒性物質就有可能保留下來。此時民眾若長期攝取,就有可能招致適得其反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