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全加拿大的警察不到6萬人,台灣何德何能,需要有將近11萬警察?

全加拿大的警察不到6萬人,台灣何德何能,需要有將近11萬警察?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提供一個數字給大家作參考:加拿大體電面積是台灣的300多倍,加拿大的人口有3,150萬,比台灣多了大約800萬人,根據加拿大的友人告知,全加拿大的警察不到6萬人,台灣何德何能,須要有將近11萬警察?

台灣目前的警政問題非常之大。體制內不僅有警察學校每年畢業的科班警員,民間還有義警,義消,義交,加上替代役男。這麼多的警政人員數量,比起文明先進國家的加拿大,其功能性之差,可見一般。

在下有一位好友為加拿大的SaskatchewanSaskatoon市前市長 Mr. Henry Dayday。這位市長曾經在1994年應台灣外交部邀請,來台訪問 (外交部應該有案可稽)。在下也曾帶領七位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前往那個城市參訪學校。那位市長知道我來的消息後,就主動想約我見面聊聊天。我跟市長說,我是帶著一批人,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況且那些家長大都有外文障礙。沒有想到市長說,那就一起來啊,我請您們吃中飯。於是市長就跟我約在一家我們經常餐敘聊天的餐廳。於是我就依約定的時間,帶著我那七位小留學生家長到那家餐廳和市長碰面。

我們比約定的時間提早15分鐘到達餐廳。由於餐廳四週圍都是透明的落地門窗,當我們進入餐廳後,被安排在可以從落地窗看到停車場的位子。服務生例行性先為每一個人倒了一杯水。我們才坐下來大約7分鐘,我就看到市長開著一部豐田(Toyota) 製造的Tercel汽車,而且前面的保險稈好像快掉下來似的。當市長把他開的車停在餐廳外的停車格時,我就跟那七位台灣家長說,現在在停車的就是這裡 (Saskatoon) 的市長。

沒想到那七位學生家長當中有兩三位竟然異口同聲說,騙肖ㄟ,哪有市長是自己開車的?而且市長的座車又那麼破舊?又問為市長什麼市長沒有保鑣?或隨扈?那些家長還以為我在騙他們。還沒等到那些家長七嘴八舌議論紛紛,市長就走進來餐廳。我們除了依例握手相互擁抱之外,我也順便一一介紹那七位家長和市長認識。市長拿出名片逐一分給每一個台灣家長。部份家長可以看懂名片上的Mayor頭銜後,仍然非常好奇的問我前述問題。

我也分別把那些家長感到好奇的問題一一的翻譯給市長聽。只見市長跟那些家長說:我的一分一毫的薪水都是來自加拿大原始納稅人所繳納的稅金血汗錢,我是他()們的公共僕人(Public servant),他()們都是我的僱主(Employer),我就是人民的保鑣。我的工作就是服務人民,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大約一個半鐘頭的時間,我們吃完一頓飯後,那些家長們告訴我說,這一趟加拿大之旅,如果不是跟我一起來的,他()們恐怕沒機會看到這一幕,也沒機會聽到這些在台灣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觀念。那些家長們都說,這比他()們讀了好幾十年的書更有收獲。

我常在思考一個問題,台灣過去有那麼多的人出國留學,也有很多的人曾經在外國工作過,理論上,應該也會有許多人有這方面的經驗談,為什麼沒有時常聽到,或是時常看到這方面的經驗分享?我一直不懂!尤其台灣每年麼多的官員和各級民代,花了那麼多人民血汗錢出國考察,我很想問他()到底考察了什麼東西?

特別是,包括加拿大、美國、歐洲許多先進國家的官員,依規定出國都不准坐商務艙,為何台灣的大小官員、各級民代出國都是坐商務艙?堂堂一個超級強國的美國前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出國回國都只能坐經濟艙,憑什麼小小一個台灣駐美國代表(Representative),不是Ambassador大使,出入國都坐商務艙,甚至頭等艙?

呼籲各政黨主席能夠儘早訂定自律公約,要求政府應該儘早制訂公職人員出國考察法,有效制定詳細作業規範和辦法,避免繼續無謂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