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沒有真理與良知的反教育

沒有真理與良知的反教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回憶在1960年代,我在台北草山嶺頭就讀神學院時,曾經唸過一位在中國的著名宣教師司徒雷登一本回憶錄「五十年來」,書中描述他由美國教會派他到中國擔任宣教師,後來創辦燕京大學,培養許多優秀的學生,對中國的發展有許多貢獻。二次世界大戰後,他更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之經歷與諸多見解,使我深受啟發與感動。

在此書中,司徒雷登提到他決定燕京大學的校訓:「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乃出自耶穌基督的聖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和「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設立基督教大學的教育使命是要讓學生們曉得真理,不祇是一般的科學真理,更要緊的是人生與生命之真理,因為知曉生命之真理始能使人從無知、迷信、懼怕、私慾和封建意識的捆綁中得著釋放,而成為建基於真理的自由人,能夠滿有智慧、理想與勇氣,服務社會與國家以及全人類,活出做人的生命價值。

最近閱讀自由時報的報導,在新竹的國立清華大學,發放中國來台留學的學生獎學金,經費佔所有國立大學總額的近半,平均每位中生24萬元,而每位清大的台灣學生卻祇有兩萬六仟元,約是中生的十分之一,難道正如葉津鈴立委所指「中生是寶,台生是草」嗎?而且清大以經費不足為由,不再續聘公開支持太陽花學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為助理教授,清大校方則聲明是秉持「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然而太陽花學運期間,清大副校長劉容生還投書媒體說:「黑道出身的白狼打了學生一個學校不敢打的耳光。」這難道不就是學術屈服於政治嗎?!

大學的教育應當是教導學生有良知、有真理,而且要有公義,大筆的獎學金獨厚中國來台的留學生,何其不公不義!清大是否趨附中國?!這不就是「學術歸政治」嗎?!大學教育若「對土地無情,對人民無愛」,所教導出來的學生會為自己的社會與國家之發展奮鬥與貢獻嗎?!在台灣國內也有一些高唱「政教分離」宗教不要管政治的教會,牧師、神父與信徒常是一直投票支持擁有龐大不義黨產的「中國」國民黨執政,而不少學者高談:「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不也是一樣嗎?!宗教與學術若缺少真理與良知,真是反宗教與反學術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