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蔡英文選總統 會輸給朱立倫

蔡英文選總統 會輸給朱立倫

曹長青

台北王獻極先生(来信):請問,以你的觀察,誰最有能力赢得總統?帶领台灣人獨立建國?

曹長青:起碼有四個人選(都可打敗朱立倫):賴清德,林佳龍,游錫堃,或者柯文哲(如果他在擔任市長後表現正常的話)。

如果是蔡英文,會輸給朱立倫,因為她口才奇差,理念不清,又傲慢自負,實為「空心菜」。(上次她已跟朱立倫交過手,大輸11萬票。選前最後一次民調,在女性票上蔡英文輸給朱立倫10個百分點!)

如果是蘇貞昌,勝負難說,沒有把握;因為他過於計算,沒有政治家的魄力。但如果是上述那三名民進黨的人,我認為都能打敗朱立倫。

當然,如果蔡英文以黨主席運作,硬是當上了總統候選人,可能會刺激柯文哲出來,重演台北市模式,競選總統。到那時候是通過「民調」決定人選(民調結果很可能蔡英文輸,所以蔡不會同意民調),還是各自為政,有三組候選人?如是三國演義,綠營分票,結果就是綠營敗選,朱立倫撿著了。

在上面列出的三人中(賴清德,林佳龍,游錫堃),最能帶領台灣獨立建國的當然是游錫堃。只是到時候台灣人會不會以「世代交替」的口號,無法使他在初選時勝出。然後是林佳龍,也有較清晰的台獨理念。賴清德是新潮流,但他上次到中國時,敢於在共產黨地盤為台灣發聲,在彭明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五十週年時發表文章《讓子孫萬代嚐到自由的滋味》,都讓人刮目相看,展示了台獨理念。所以這三個人,我認為都可以。

就看到時候台灣人(綠營)的智慧,是要一個實在的大選勝利(總統府),還是要一個虛幻的女總統夢想。

關於世代交替,請看我在《突尼斯首次大選傳出四信號》的最後一段:

第四,突尼斯選舉結果也向中國和台灣發出信號。……

對台灣的信號是,在突尼斯根本不存在所謂「世代交替」的問題。這次突尼斯總統選舉,是在兩位老人之間選擇。敗選的已69歲,而勝選者今年已88歲。按規定任期五年,到時他將是93歲。

突尼斯人民看重的不是年齡,而是理念、經驗、資歷、領導國家的能力。但在台灣,所謂的「世代交替」其實更多是一種政治權爭的托辭,實質是要把堅持原則理念的元老統統趕走,由所謂新一代的策略靈活者(其實是妥協原則者)掌握權力。

在突尼斯,88歲的前政府總理埃斯卜西,得到了1100萬人民中的55.68%的選票(投票率60%),再次證明茉莉花革命發源地人民的智慧。對華人來說,8是幸運數字,讓我們預祝88歲的新總統帶領突尼斯走向世俗化、民主化的雙重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