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國家要正常化

台灣國家要正常化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新上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在元旦前往凱達格蘭大道上參加升旗典禮,必須開口唱「吾黨所宗」的「中華黨國」的黨國歌,而且升上的也是「中國」國民黨徽在上的「中華黨國旗」,真是令人遺憾。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真正的國歌與國旗,以致許多台灣人民對台灣的國家認同還是極其混淆、錯亂與薄弱。

另外,我國駐美代表處元旦也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引起中國的不良回應:「我們堅決反對台灣駐美機構舉行所謂的升旗儀式,並且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而美國政府則表示對升旗一事並不知情,也強調此舉並不符合美國政策。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則坦承事前美方及國內都不知情。陳水扁總統在任時的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則表示在非邦交國彰顯國家主權象徵,是不分朝野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但若因缺乏事先的溝通反而對台美關係造成傷害,台灣全民都得承擔苦果。識哉斯言!

上述有關元旦升旗之事使我們想起多年前中國官員陳雲林來台時台灣的民眾若在街頭拿「國旗」,即中國國民黨黨國旗時,就會被警察沒收。好像這面「黨國旗」連在台灣國內也見不得人。甚至兩隻中國的圖博(西藏)熊貓來台灣,在往台北動物園的路上,也要把旗杆上的國旗降下藏起來。真是令人萬分錯愕!

國旗與國歌都是一個國家的象徵。然而台灣到目前為止,六十多年來卻仍有不正常的黨國旗與黨國歌。因此台灣國際法專家陳隆志博士才會說台灣是一個國家,有民選的總統,有中央政府也有國會即立法院,然而卻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我很認同陳博士這樣的看法。可見我們只有正名「台灣國」,制訂台灣新憲法,也有立足台灣,超越黨派的台灣新國旗與新國歌,並且加入聯合國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的台灣才算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面對「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舊思維以及對岸中國強權的威脅與壓制,台灣要成為正常化的國家極其艱困。然而正如美國總統林肯曾說過一句鼓舞人心的話:「如果我們做對的事,上帝將與我們同在;如果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致失敗。」

我們台灣人民若有自己的一個正常化國家,人人始能團結在一起,使我們這一代與世代子孫有自主、尊嚴與幸福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