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台灣論壇:沈建德_台灣地位未定是政治算計



台灣地位未定是政治算計


1195522日紐約時報。

前者並非事實。19552月參加開羅會議的邱吉爾否定了杜魯門的說法(圖1)。之前邱吉爾為何不開口?因為和英國利益無關,他不會為了台灣去得罪美國和中國。

後來為何出面?最直接的理由是,因為當時中共橫掃中國沿海島嶼,若台灣不保香港也不保。


台灣地位未定也非事實。因為1945626通過的聯合國憲章,美英中3國都批准了,對於即將從戰敗的日義兩國割離的殖民地,其處理準則規定得很清楚,那就是,託管之後自治或獨立,寫在聯合國憲章第7776條。
而且義大利割離的殖民地,根據聯合國#289決議 (1949.11.21),利比亞於195211日獨立,索馬利蘭由義大利託管10年,也獨立了。台灣沒有獨立,卻自稱是中華民國台灣,自誤。



2:不要再說台灣地位未定。

19519月簽訂的舊金山和約,把「日本絕對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置於條約最前面,然後在條約的第2條放棄台灣澎湖。1952428和約生效,照憲章,台澎應交付聯合國託管之後自治獨立,可是沒有,因台灣被中華民國竊據,而國際上也不會為了台灣和中國過不去。

台灣地位隨政治算計擺盪,最明顯的例子是,1955年揭穿杜魯門開羅謊言的邱吉爾說舊金山和約沒解決台灣地位(圖1)。

在開羅宣言因利益衝突兩人說法不同,經查證邱吉爾說法才正確(見http://www.taiwannation.com.tw/cairo01.htm )。在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的說法上,兩人一致,可是都錯,因為若照聯合國憲章,台灣託管自治獨立,當時對他們沒有直接利益,還傷害與中國關係。

不幸,此刻台派很多還以為台灣地位未定。扁在臉書談到,「台灣國家路10個人11個意見,要聽誰的,阿扁也頭痛!」瞭解真相頭就不痛。

3 則留言:

  1. 邱吉爾否定了杜魯門的說法,杜魯門的甚麼說法?

    回覆刪除
  2. 邱吉爾說的比較正確,因為這樣的言論,應該會在國會發表演說,可信度較高

    回覆刪除
  3. 英文是說
    Rejected the suggestion that Formosa be handed over to “Communist China”.......
    國府是自由中國,所以他應該是說拒絕交給共產黨的共產中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