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新勇哥物語-438




[新勇哥物語]-438
《阿扁踹共》不接受採訪,在家也能講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日前拋出他個人支持「內閣制」,強調要讓行政院長有更大的權利,如果自己選上總統,2年後將調整內閣權力與立院配套等相關法律,讓民眾能推選出更好的立法委員,立委可兼任內閣部會首長。
根據多年前民進黨的民調,有68.7%的民眾支持內閣制,黨內要角有許多也紛紛表態支持。

2014年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後,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並提出憲政體制改「內閣制」。立即獲得前總統李登輝在2014.12.13台灣教授協會募款餐會表態支持,期許朱立倫能把總統制改成內閣制。

阿扁也在2017.9.24「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研討會」,以書面提出題為《內閣制未必不好》的致詞。

郭台銘的內閣制說,與李扁兩位前總統、施明德、朱立倫二位前主席先前主張不謀而和。但推動內閣制不是透過修法,而是修憲。70年前1949.1.6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一號解釋文就說立法委員依憲法第七十五條之規定不得兼任官吏。如願就任官吏,應即辭去立法委員。其未經辭職而就任官吏者,顯有不繼續任立法委員之意思,應於其就任官吏之時視為辭職。

郭台銘董事長不知道:不修憲,直接修法讓立委兼內閣部會首長是違憲而無效的嗎?

(完整版)

(精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