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論壇:陳順勝_醫療出勤陳前總統新書發表會





醫療出勤陳前總統新書發表會

~阿扁總統贈書題字獲最高榮譽


神經學會年會第三天(5/5)下午兩點本來我有個繼續教育節目要當座長,無奈與前總統陳水扁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發表會衝堂。這個會我是主治醫師一定要出勤,只好向神經學學會請假。

下午兩點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的新書發表會,統促黨提前在外圍抗議,後來霹靂小組出現後一哄而散,少部分人只能在對街十字路口溫和叫囂。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秘書長陳唐山、前考選部長林嘉誠等人,皆提前提早抵達。我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地在外等候迎接,陪同阿扁拄著拐杖緩步進入會場,對大批媒體無釐頭的詢問,都只是保持微笑,未予以回應。

阿扁總統在掌聲歡迎入座,不少人趨前和他握手致意,和柯文哲握手時更是特地頷首微微鞠躬,兩人還在媒體要求下特地再次握手讓媒體捕捉畫面。


柯文哲致詞談及促成此書的緣由,不過柯文哲才一開口,因情緒滿溢而說不出話,直呼「讓我冷靜一下」,停頓幾秒,清了好幾次喉嚨才開始致詞。他提到龜山監獄探望當時的阿扁,那個環境是一個文明國家不該這樣對待一個卸任的元首,後來阿扁轉到培德監獄去,「已經包尿布、手抖、拿拐杖」。



柯文哲自己談到2014年選上,就交代文化局說基於保存歷史,他個人理念,認為在台灣島上的事情,終究是歷史的一部分,要保存下來,阿扁當過一任市長、兩任總統,是很重要的知識庫。最後還強調,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而是和平共存,這本書以阿扁以個人角度來看歷史,至於這些史料上要如何解讀或是判讀,這就不是我們的事情,而是把它記錄下來,讓更多人認識跟了解,意識形態抗爭可以因此越來越少,希望台灣可以和平往前進 。

阿扁一開口氣憤抱怨,現場媒體來的目的,是為了看他手抖是真是假,但分明是經過各大醫院診斷證明,還要坐在一旁的柯文哲幫他評評理,柯文哲離去前遇媒體詢問,坦言手抖是真的,那是神經學的後遺症。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videos/2681958418486564/


阿扁在台下致詞時,先向台中監獄強調自己沒有上台,也嘲諷現場這麼多媒體,不是要來聽他講話,而是看他手抖是不是裝的。他說,要檢查一個人的手抖,手要懸空,這樣子才準,不是叫他拿東西,也不是把手放在膝蓋上面,這是最基本神經學診斷的SOP;至於自己為什麼會手抖,這只有醫生才知道。他還要一旁的柯文哲幫忙診斷,手抖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他很氣憤談到蘋果日報一路搭高鐵跟拍,怒嗆「有必要一路從高雄拍到台北嗎?」他是一個病人,希望可以休息一下,「媒體朋友不能稍微體諒一下嗎?」自己做到一個總統,手抖還要證明大家看,這個台灣社會是有多悲哀。本來新書發表會很開心,結果高鐵上猛拍,被氣死了,激怒我還說我心情不好。


之後他心情放開,暢談當市長的體悟,他笑說自己當市長時愛變裝,隨即解釋,很簡單道理就是大家都讀過二十四孝,十七孝就是彩衣娛親。阿扁說,看到這樣的故事,就想說做市長哪有什麼,只是公僕,市民最大,是主人、是頭家,做市長要「孝順」衣食父母,就是市民同胞,市民最大,「我變裝最有名就是三合一打扮,宋七力、麥可傑柯森,和超人內褲外穿,這是很大的犧牲欸!」 他透露,這是他創見, 不然幕僚不敢這麼建議。後來的市長嘴巴說不好,「結果學的還更超過」,若說他是「百變阿扁」,那後面的就是「千變小馬」、「萬變柯P」,一席玩笑話逗得現場聽眾哈哈大笑,但一旁的柯文哲卻是臉色鐵青、不發一語。


他也提到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會在辦公室望向總統府,站在市長室窗邊遙望仁愛路另一端的總統府,想著34公里路程到底是開車比較快,還是從南投縣中興新村搭直升機比較快(當時宋楚瑜是前台灣省長),「那時阿扁無聊時常常想這件事」,最後是開車比較快。意有所指笑問「不知道柯市長是不是也這樣」是高鐵或開車快;柯則巧妙回應,自己在11樓,待了4年半,「我發現看不到總統府啊」,也看不到景福門,除非走到12樓。

阿扁話鋒一轉,說不完的故事,做市長自評如何,他說,不為自己打分數,但有兩個數字可以做為參考,一個上任兩年後,媒體做的施政滿意度是89%,競選連任時的民調有76%的施政滿意度,但得票率卻僅4成多,這代表投票跟治理能力沒有必然關係,做好做壞也不是投票唯一考慮,很多都是非理性,是憑感覺走。
現在有人做不好,有人根本還沒開始做,到底有沒有機會,不要常常說誰做得不錯,或是做得不好就怎樣,這是未必,「這是我今天總結 做得好不好,治理能力跟選票沒必然關係。」


雖然柯市長說「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是他於2015年指示北市文獻館記錄的口述歷史,委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主持計畫,赴高雄訪問後完成的近廿萬字回憶錄,也是阿扁第一本口述歷史回憶錄體例的專書。不過阿扁總統在現場刻意還原事實,經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查證,這本書的緣由是在「201537日晚間,柯市長以召集人身分最後一次出席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會議。陳順勝教授提案,我們討論為陳總統 (前臺北市市長) 進行口述歷史一事。柯市長當場同意,電話交代張益贍辦理。這是今天出版陳總統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一書之源起,這件事還是要感謝柯市長。」


回憶錄分十章,講述陳水扁早年於台南求學、踏入政治之路到執政,直到二○○八年卸任總統等心路歷程。陳水扁也指出,「柯P旋風」應只適用在二一四年九合一大選,對手是連勝文、總統是馬英九的條件下,未來這些條件可能就沒有了。柯文哲昨受訪時對此回應說,「未來的事不可預測,我們就努力去做」。


柯市長補充回應,台灣很多仇恨都要放下,像是阿扁在龜山監獄,遭受到不好的待遇,這也是自己當了台北市長後就不太喜歡和前總統馬英九交往的原因,那不是侮辱阿扁,而是侮辱台灣人,不過自己也希望阿扁可以放下仇恨。柯表示,對他而言,就是忠實把歷史觀點記錄下來,歷史是很多面向的,至於後來要怎麼解讀、判讀,是後來的事情,政治上有影響力的人物,讓更多仇恨可以放下,不過這也是自己個人的想法,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同意,過程中對於媒體追問統促黨抗議、阿扁爭議等提問皆沒有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