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羅榮光牧師觀點專欄:人人要培養幽默感




 人人要培養幽默感



在人間的生活中,我們人人要多培養幽默感,常說出笑話來使人與人之間有更多和睦相處。

在猶太人的家庭生活中或者其他的集會中,都要互相談笑話,這樣可以多多鍛煉腦力。猶太籍的大學問家佛洛伊德、愛因斯坦等人,全是說幽默的能手,愛因斯坦說過:「相對論與優秀的笑話,同是追求宇宙真理的線索。」

幽默感可以說是智慧的結晶品,幽默感的養成必須有豐富的生活體驗與想像力,也要有機智,這些都是出自高度的智慧。

幽默可以使全家人的生活更加融洽,不會為一點點芝麻小事而爭吵、嘔氣,可說是家庭生活中的潤滑劑。幽默也可以使家庭生活更有情趣,有一位朋友曾告訴我,他小時候經常看見他的嫂嫂,雙手抱著肚子從房間裡衝出來,笑得前仰後合,因為她的丈夫很愛說笑話,可見這對夫妻的日常生活中必然點綴著朵朵有情趣的花兒,而父母的幽默對子女的成長也是很要緊的,心理學家杜魯說:「當父母常常顯得幽默時,孩子的心志必然活潑健壯!」

猶太人因為注重幽默感的培養,難怪他們的家庭生活美滿,也為了世界培養出那樣多偉大的學問家和億萬富翁,這是「家和萬事興」的又一力證呀!

記得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很有幽默感。大戰結束後,英國國會討論要為他建立一座銅像,他說:「謝謝!不必了,我怕鳥兒會在我的銅像上拉便!」顯見有民主素養的政治人物一定會有幽默感。不像一些專制統治者,到處花費人民的納稅血汗錢,建立自己的銅像;有人說台灣為何有那麼多的飛鳥,正是因為到處多有銅像啊!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見難處時,也要自我解嘲,一步一步來克服困境,我小時候看見一對夫妻,妻子向丈夫吵架,她的丈夫卻祗苦笑而已,令我印象深刻!顯見我們對人性若有深刻的體認,就容易克勝種種困境,努力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