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劉國松_台灣建國論研究實務



台灣建國論研究實務


個人將2009在台北參與台派整合之國民會議,於12/6由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教授手上獲贈其所著,台灣新文化運動由獨盟劉重義和李逢春所寫示2006/10出版之「革命運動研究」一書之重點摘要供諸參考。

這本書放了9年多沒多看一眼,前日在書箱裡翻到,認真速讀摘要重點,體驗此書確實與個人之前的建國論述不謀而合,且更提供不少史例和寶貴意見,值得參考並起而行。

台灣獨立建國或民主化應考慮要項:

一、如何定義訴求名稱口號,能讓人民聽懂,進而認同有需要性來支持和有急迫性來積極參與

1,人民安心。
台灣已有表面民主化雛型,且世局環境條件此際只適合非暴力革命,所以向人民訴求建國是要「建立正常民主的國家。」,讓社會有公平正義,人民得享公平待遇,勞工免於受財閥剝削,弱勢得享福利照顧之安定社會。

2,庶民語言。
法理教條長篇大論,一般升斗小民群眾難竅其門,只適合少數核心信徒幹部訓讀和作建國正當性依據;

因此,宜以淺顯易懂又切合民心之口號信條吸引群眾認同支持進而參與,諸如「追求平等,落實公義。」

3,民生息息相關。
世界革命史主要基本族群,早期是農民,工業革命後是勞工,近代則是加入青年學生知識分子,接著科技發展網民群聚快閃;愈多行業族群加入支持參與,革命建國愈有成功機會;因此,訴求主張要能接地氣,儘量符合多元需求兼顧,例如勞工要合理薪資待遇之工作權,農民要自足農地且產銷平衡,青年學生要有前程似錦的未來之理想熟忱,商人要有財稅保障和生意利潤。

但千萬不能欺騙式的譁眾取寵,才能誠信待人民,永續成就大事;否則,縱使能得逞一時,早晚被看破手脚前功盡棄,甚至會如希特勒馬可仕蔣介石遺臭萬年。

二、參考古今海內外革命建國成功失敗例子作借鏡

1,三基本因素:民心思變、魅力領導和訴求認同。
參酌十八世紀法國革命以來,尤其亞洲中國,印度,越南,孟加拉,菲律賓,東帝汶和斯里蘭卡,中東茉莉花,主要是因殖民暴政造成民不聊生,民怨四起,而讓有志之士各路豪傑挺身而出,並提出適宜民生所思之訴求而有所作為成就的。

台灣雖勞農漁民被剝削,青年學生收入少或生活負擔加重,但人民普遍生活仍未達民不聊生活不下去之準革命條件,但台灣自1945日本終戰歷經六階段執政史,由中國開放經濟前後的變化,台灣唯有本土出身的陳水扁總統才是注重且關心勞農漁青年學生婦孺弱勢的基層,相較黨國重點栽培的權貴馬蔡雙英,人民權益有顯著的落差,是極為反差對照的著力點。

2,考量時空環境世局變化。
1989~91東德圍牆倒塌至蘇聯解體後,所有革命動亂或去殖民之民主化運動,成功或失敗的要件幾乎都有美中以正面或負面介入造成的。

有台灣關係法綁住和守護的台灣更不例外,應思考如何逢凶化吉,避凶趨吉。

只靠國際法理的羅馬宣言,舊金山和約和美屬日屬等未操之在民觀念,又不顧國內外現勢,根本不切實際,誰理你啊!

3,國外支援正反力道之重要性。
凡是外國勢力介入必有其利益或兼攸關國際友邦陣營形象,那一陣營對其較有利,則必要時會出手相助,否則,會袖手旁觀,甚至出手攔阻打壓出擊。

台灣歷史痕跡,在在顯示美中角力,1970年代美國季辛吉為猶太裔仇俄力主「聯中制俄」,以至和中軟弱的歐巴瑪,雖有台灣關係法保護台海安全,但對去外來流亡政權殖民化的獨立建國運動,每每以「維持台海和平現狀」打壓其拓展,當局兩蔣特務佈線抓耙以假亂真,也是徵結因素;

如何在人民安心多數認同下,實質體認美日國際利益下,不打高空實事求是下爭取其精神或和實質援助是絕對必要的考量。


三、如何建立有效方法與步驟

1,領導人基本條件:思想家,經營家,組織家。

2,與信徒幹部如何持續良好互動之組織架構。

3,揭發威權集團之弊端騙局,挑戰和瓦解其執政正當性。

由民進黨全面執政,竟嚴重違反世界民主國家常態(除會善待有案起訴判刑的敵對領導人尤其卸任總統,且幾乎以軟禁即特赦),不料連明顯超級世紀大冤案的自己政黨領袖也不釋放平反;

不但如此,全面執政竟違反政黨政治倫理,內閣院部會重用高達八成以上親馬反扁的老藍男,更匪夷所思標榜司法改革,卻將害扁最力的法曹高升重用,公然「護馬打扁」維護威權庇護馬弊。

由歷史痕跡和同理心邏輯推估判斷,執政當局領導高層已一再露出國共害扁同路人的馬脚,整個黨不但朝向利益派國民黨化,且形同被國共綁架把持,台灣已危機重重。

由扁案之事由過程,扁的一邊一國主張、一路堅持自由民主人權、以及勤政愛民更是本土價值綠色執政的表現,與猶太耶穌受害之情境幾乎雷同,正是反台獨的中共,坐享黨國特權優勢的國民黨,和貪圖政商掛勾財團肥貓利益的英奴民進黨共同欲除之以後快的三合一敵人。

本土陣營要喚醒人民認知其民生權益受嚴重剝削,首要工作可以藉訴求平反扁案拆穿國共民勾結陰謀,拉下首惡蔡英文,而這最符合革命運動要件:「當執政者不符人民需求時,人民就有權換掉政府。」

更何況目前大搞藍綠紅白黑一家親綜合體之執政者兼有台灣四大禍害因素和危機因子:庇護威權,既得利益,中()國認同和聯共制台。

領導者或領導群要即時勇敢救國挺身而出,但一定要有策劃理念,經營企業和組訓才幹,才有能力產生和發揮堅實力量。

接著要去宣傳活動找信徒幹部,遊說群眾認同參與,至少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支持,再積極以吸引之口號信條獲人民同情,進一步影響中立者,最終瓦解反民主之對敵族群。

其間要儘量以回應各主要族群勞工、農民、青年學生、商人之各方需求來捕獲其支持,接地氣讓愈多人民群眾認同來支持參與,成功機會愈大。

當本土陣營壯大後,親台的美日就有合作對象可言,至少讓其和台灣人民認清主要國民兩大政黨不是親中反美,就是虛與委蛇的屈中拒美,唯有正牌本土陣營才是可信賴合作對象。


領導者的理念訴求和幹部信徒良善互動,與團隊堅持,且能順應時局變化調整戰略戰術相當重要。

但當領導者不能使革命團體發揮力量,或方向錯誤不能切合社會需求,或和信徒群眾期待時,就必須加以改弦易轍或汰換,否則難以獲社會群眾支持和擁護,進而壯大組織成事。

這也是我十年來參與各獨派組織面臨的困境和寫照,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拿破侖曾說:「沒記取失敗中寳貴的教訓,是很難獲致最後成功的。」...當然包括他也包括本書作者在內。

只要「有心就有力」,抱著救國救民的決心,堅持正確民主理念,確實做到群策群力,持續不斷的奮鬥,最終必能眾志成城,建立台灣成為有公平正義的正常民主國家,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