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黃清雄_蔣氏政府及美國二方的重大錯誤



蔣氏政府及美國二方的重大錯誤



1945/10/25台北公會堂日軍受降典禮上,中日兩國當場交換文書,均指出是「戰區」的行事,是本人近日才查察出來。
蔣介石為標榜其地位,令由中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陳儀,以「中國戰區最高統帥兼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名義命令受降,並接收台澎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財產。

日本台灣總督兼日本第十方面軍司令安藤大將在簽收單上寫明:中國戰區台灣省行政長官命令署部字第一號,.....。日方在中方「中國台灣省行政長官」名銜上添加戰區字樣。

蔣介石方面收下簽收單,表示不反對日方的更正及立場。

此案,就日中二國來說,無從迴避。日方立場是反對蔣介石政府違反了戰時國際法而接管台灣。至於美國,是本案見證人之一,未能當場阻卻蔣氏政府錯誤的行為,尤其是一再自行標榜為台灣的主要佔領國,當然要負擔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