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向歹厝邊朝貢科舉建文廟還是被出賣割讓 ~河內文廟越式孔子廟;我不只談越南,也說台灣!~

向歹厝邊朝貢科舉建文廟還是被出賣割讓
~河內文廟越式孔子廟;我不只談越南,也說台灣!~

陳順勝 醫師

昨天搭機回高雄前,我們有三個活動,包括參觀巴亭廣場與胡志明博物館、河內文廟。最後在導遊帶領下,到一家有名的越南菜餐廳做一越菜之心得總結。

從公元前3世紀晚期至10世紀前期,越南處於中國統治之下,漢文化大量輸入。

這期間越南文廟與漢學產生重大變化,起始於清法戰爭,發生在188312月至18854月間(即清光緒九年十一月至十一年二月間),是清朝與法國爭奪越南的戰爭。

戰事除在越南境內展開外,法國尚派遣部隊攻打雲南邊界,並由法國海軍上將孤拔統率遠東艦隊,擊敗福建、南洋兩艦隊,取得臺灣海峽制海權,並先後佔領臺灣基隆和澎湖。

戰爭過程中,法陸海兩軍雖於多數戰役佔上風,但未取得底定全局的戰略性大勝:法國遠東艦隊雖於海戰贏得全勝,並一度攻佔基隆、彭湖等地,卻因於滬尾一役受挫及疫病流行,無法達成拿下臺灣全島的戰略目的。

以此為契機,兩國重啟和談,結果訂定《中法新約》。清政府承認法國對越南的保護權,兩國重開貿易。其實1884年,越南阮朝與法國簽訂順化條約,承認法國對越南的保護權。1885年,清朝政府與法國簽訂了天津條約,承認越南是法國的保護國,結束了與越南的主從與和文化影響的關係。中越關係從此發生變化。

1979年中越戰爭也被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或第三次印度支那戰爭,是指於1979217日至316日期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之間的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短時間內占領越南北部幾個重要城市,一個月之內便宣布勝利,撤出了越南。越方在中方撤出之後也宣布取得了戰爭的勝利。

越南歷代向歹厝邊朝貢,推行科舉制度,建文廟,但是最後還是被出賣割讓!甚至於反目相向。越南與台灣的命運是何等的相似。台灣人應該戒之,戒之!

再回頭來看河內的文廟,是越南的孔廟,述說越南和文化的影響史。根據「大越史記全書」,順天元年1070年越南李朝開國君主李太祖下詔遷都升龍並要求興建孔廟。神武二年建成文廟,供奉儒聖孔子。

太寧五年在文廟旁修建國子監。文廟門正門兩側前立有下馬碑石亭,是越南黎王朝的祭孔廟宇和國子監。開國君主以孔孟之道治國。文廟-國子監就等同於台灣的孔廟一樣。

1802年,阮皇朝遷都順化,河內國子監毀而廟存,成為只奉祀孔子的廟宇。目前是河內保存最好也最美的古蹟,用來祭祀恐子以及他的四大弟子:亞聖孟子、宗聖曾子、復聖顏子、述聖恩子。

雖然經過戰爭以及千年的歲月,古廟仍然保持的相當完整。走進文廟內,感覺就和台灣孔廟一樣,擺設建築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草皮上還有以十二生肖下去修剪出來的裝飾植物。越南和中國一樣,有十二生肖。但不同的是,他們的兔子變成了貓。越南沒有兔年,只有貓年。

河內文廟坐北朝南,佔地26,000多平方米,仿照山東曲阜孔廟修建,佈局上與原來孔廟大致相同:櫺星門,魁文閣,泮池,杏壇,大成殿等建築。

河內文廟前後共五進庭院,代表東方文化中水木火金土五行,以及仁義禮智信五德。

河內文廟庭院由文廟門進入,為一道。第二道為大忠門。院內兩側有兩個方形蓮池,可以看見第三道門:奎文閣。奎文閣建在四條方柱上。上層以格木建成,閣上四道門向四方,象徵著魁文星光芒四射。下面開有兩道門,稱為秘文與蓄文,象徵著文章涵意深遠,文辭優美。魁文閣是文廟最有名的建築,曾經被南越政府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標誌,又被越南政府列為河內文化的標誌。

奎文閣與大成門之間,有明淨的池水倒映著藍天白雲,就是天光井。東西兩側為進士坊,整齊地排列著82塊進士碑,每側為41塊。越南沒有出狀元,所以沒有狀元碑而只有進士碑。 

進士坊的82塊石碑均由石龜馱著,形態各異。每塊高約1.5-2米不等,記錄從1442年到1779337年間82屆科舉的1306名進士的姓名與籍貫。碑文則都是對歷朝歌功頌德。

河內文廟大成殿是供奉孔子的大殿,正中供奉著孔子和七十二宿儒,前置香案,堂上有「萬世師表」金字匾額。側面有演奏古樂的小廳。另一邊是藏書房,藏有四書;論語、孟子、禮記、春秋等古典漢越文書籍及研究儒家學說的書刊。

越南河內文廟與中國孔廟不同的是,在大成殿的後面還多了個殿,專門供奉越南的儒學大師朱文安,貢獻、地位等同於中國的朱子。


再結論一次:越南歷代向歹厝邊朝貢,推行科舉制度,建文廟,但是最後還是被出賣割讓!甚至於反目相向。越南與台灣的命運是何等的相似。台灣人應該戒之,戒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