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馬說「苦民所苦」成了「全民皆苦」

馬說「苦民所苦」成了「全民皆苦」

立法委員 陳其邁

馬總統說要「苦民所苦」,要推動「有感經濟」、「庶民經濟」,結果呢?馬政府任內,卻是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薪資倒退十六年前、工作窮忙、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高房價讓購屋遙不可及、家庭平均年所得最高與最低5%的所得差距擴大到99倍,低收入戶數更呈現長期的增加趨勢。「庶民經濟」,結果是讓「庶民變草民」,說了要力推「有感經濟」,卻是讓人民「貧窮有感」!

年輕人工作難找

馬執政迄今失業率平均4.5%,「六三三」政見中「失業率降到3%」的承諾根本做不到,其中又以2024歲的青年失業最為嚴重,馬任內青年失業曾高達14.67%的歷史高峰,是整體失業率的3.3倍,而民進黨執政時期只有約10%的水準。

勞動雇用非典型化

年輕人即使找到工作,現在許多工作性質卻是part-time或是派遣性質的「非典型雇用」。台灣社會「非典型雇用」勞動人口日趨年輕化、高學歷化,但卻是低薪資、工時長、工作不穩定,淪為「可拋式」勞力。馬執政七年多,2014年非典型雇用中的「部分工時勞工」較2008年增加28%;「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勞工」也增加了20%的程度。

全民薪資大倒退

馬政府執政七年多,若把物價上漲的因素扣除,薪資不漲還大倒退至十六年前,2014年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36,749元,比16年前(1999)時的實質經常性薪資37,277元水準還要低。

工作越拚越窮忙

馬政府標榜「庶民經濟」,照道理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合理分配給勞工階層,但馬執政以來「窮忙族」在2009年大增,2014年月收入未滿三萬元的受雇勞工約3484千人,占整體870.8萬人的四成。

「油電雙漲 物價跟漲」

儘管人民荷包縮水、薪水倒退,馬政府不改革國營事業的長期積弊,還兩度調漲油電價格,把國營事業經營不善的成本轉嫁給全民,帶動民生物資跟漲,與民進黨執政時期比較,馬政府執政七年,民生用電價格平均上漲28%、汽油上漲41%、家用桶裝瓦斯則是上漲了43%

「購屋成家遙不可及」

馬政府上台後,馬上調降遺贈稅,結果讓許多從海外回來的資金,把台灣的房地產炒得更高,造成一般的老百姓更買不起房子。馬執政下,北市房價翻了兩翻,「房價年所得比」由20082季的8.9倍上升至2015年第1季的16.16倍,「房價太高買不起」列為十大民怨之首,年輕人想要購屋成家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富有貧窮 一邊一國」

近年,貧富差距加速拉大,反映在階級、世代、區域,南北區域產業結構差異、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大,形同在一個土地上生活,處境卻是「一邊一國」,幾乎已是台灣一般民眾的「共識」,2014年馬政府創下149,958低收入戶的歷史高峰,更多的家庭生計落入貧窮線以下。同時,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統計,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二十等分,2013年所得最低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4.4萬元,所得最高五%家庭平均年所得達437.3萬元,所得差距飆升至99倍,亦創下歷史新高。

馬政府拚經濟的成果,不僅是政府負債驚人,中低階層也無法有效累積財富,底層人民不僅得承受著無能馬政府不公不義的後果,更可能造成「貧窮世襲」的現象。馬總統的「苦民所苦」成了「全民皆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