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同心關切中東難民潮

同心關切中東難民潮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最近美國CNN的電視新聞持續報導有關中東的難民逃亡潮,真是令人悲痛。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世界有六千萬的難民,即全世界人口中,每122人就有一位難民。

在中東地區由於戰亂頻繁,難民最多,就如從2011年以來,敘利亞因內戰而出走的難民就已多達一千一百萬人,其中就有不少的孩童。而國內局勢同樣不穩的鄰國黎巴嫩,境內人口竟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敘利亞的難民。有許多逃難的難民帶著孩童奔跑。有些必須穿過鐵絲網,孩童在懼怕中哭泣的圖像,真是令人心痛。為何人類必須面對暴政與戰亂的壓制和威脅呢?!

面對中東地區的難民潮,德國在這波歐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潮上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德國總理梅克爾表明願意接納80萬難民入境居住,更有不少德國人民蜂擁出來擔任志工,張開雙手歡迎難民,幫助他們定居。而且德國政府已編列371億美元的預算作為明年協助逃亡來德國的難民融入德國社會生活的經費。德國此項可貴的人道救援之舉令人感佩。祈願歐洲聯盟的各國也能接納中東的難民入境居住,因為歐盟必須安置二十萬難民。很遺憾的是匈牙利拒絕難民逃亡入境,甚至有匈牙利的警察以催淚瓦斯阻擋難民,而也有好幾千個難民搭船逃亡時,因船難而喪亡。我們全人類應當給難民們更多的關切與協助。

戰爭與動亂帶來人間的苦難與悲痛,發動戰爭的禍首是人類最凶惡的罪犯。為此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說出:「戰爭是地獄之子」。戰爭使人間淪為地獄,因此,世界各國的人民都應當愛好和平,以最大的勇氣來拒絕戰亂的發生。尤其是對於充滿野心的統治政權及執政者,全民應當站出來抵拒它並使其早日下台,才不致以「帝國主義」的心態帶來國內以及周邊國家的動亂,因而產生許多難民的恐懼與逃亡。

我們台灣2300萬國民是愛好和平友善的人民,期盼人人都能培養真實的愛國心。雖然大家有不同的政治觀點與立場,但是以深化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維護台灣國家社會的公義和平與安全,應當是共同的使命。我們也要手牽手,共同抵禦外來的攻擊與侵略才不致在動亂中,產生難民潮逃亡他國。這是中東逃亡的難民潮給我們全體台灣國民最大的啟示吧!!(寫於2015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