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一邊一國行動黨前十項政見前七項之倡議與分析



一邊一國行動黨前十項政見前七項之倡議與分析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一邊一國行動黨 (後稱「行動黨」)是弱勢的靠山、平民的救星,苦民所苦,聞聲救苦。日前行動黨提出具體的政見,等於端出「牛肉」來給民眾,此舉必能激起廣大民意的迴響,進而肯認與支持,並奠定明年111前進國會並成立黨團的基礎,甚而「影子內閣」的雛型亦在建立中。相關政見的涵蓋面頗為廣泛,包含老人、幼兒、青年、勞工、國家、憲法、司法、公義、人權與稅改等十大領域。一個新政黨成立後,既然在進入廚房後,絕不能畏懼廚房的「燜、熱、煩」,無法令人感到暢通與舒適。行動黨的格局宏觀且遠大,必定會有所所做為,和坊間一般的在野黨不同,深信對於2020年代的台灣社會、政經等影響層面乃極為深遠,終必能捲起千堆雪,成為咱台灣人的新希望,替台灣日後帶來建國與入聯等契機,具有逐步落實的可能性。日前咱行動黨全台各地工作站的據點正要逐步建構中,為日益加溫、炙熱的選情在暖身,並便利於後續的進行衝刺啦!

筆者針對行動黨日前提出的十項政見(中前七項),並擬抒發己見如后所述:

1. 老人:老農津貼10,000元,老年津貼6,000 元,政府補助友善病房看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的人生閱歷豐富,堪稱為國家社會的資產。因此,行動黨體恤此一事實,敬老尊賢納為重要政策之一。故建議政府將老農津貼與老年津貼分別直接調高為1萬元、6千元,不要動輒以冷冰冰的經濟成長率或物價指數加總作為考量調整的基準;至於政府補助友善病房看護部分,可從聘僱外人或家人兩個面向加以考量,這些皆為成本面的因素,相關補助細節行動黨將會參酌現有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的方案後,以提出更具體且詳盡的數字金額與配套措施。

2. 幼兒:育兒津貼10,000元。兒童,是國家的主人翁。日前台灣每年的新生兒人數普遍低於20萬人,故「少子化」恐釀成為重大的國安危機。因此,行動黨不容再放任此一情勢的繼續惡化,日前鴻海集團郭董在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時曾提出0~6歲由國家養的構想,在無具體配套措施下恐稍嫌空洞而變得不切實際。行動黨建議不妨修正為0~3歲由國家養,以達到政府催生新生兒並增加人口之目標;而4~6歲的部分,則改為幼教補助方案或者由企業認捐作為減免稅收等方式作為替代方案。

3. 青年:政府成立助學基金,學貸長期低利攤還。培育與輔導青年學習、教育與就業或創業等過程中能夠順心、如意,乃為今日政府的職能之一。國內學費日益昂貴成為家長們的重大負擔,基於教育乃為國家培育人才之目標,同時台灣的銀行業出現零或負利率乃大勢所趨,因此行動黨建議學貸為重要的教育救濟手段之一,實施長期低利率 (以年利率1%為上限) 或零利率 (如就讀研究所或出國深造研習等) 不失為一可行的方案。至於這些學貸的償還年限,建議在學子畢業或規定就學期限後開始進入償還階段,大學、碩士班、博士班分別設定為十年、十二年以及十五年。

4. 勞工:週休二日勞資協商,含派遣工基本工資30,000元,本外勞工資脫鉤。目前的「一例一休」建議更正回到原來「週休二日勞資協商」,等於說自2000年之後實施已久的勞工政策,當時亦是「扁規馬隨」,故蔡政權實不宜任意地更動,因而引發了爭議。此時的景況形成今日勞工想要加班、多賺點錢卻無班可加的超時工作,雇主想拼經濟、趕工以衝刺業績卻無工可派,在政府的干預下成為不討人喜歡的顧人怨政策,對於消費者在服務業上也是感到非常的不便利,儼然就是勞資雙方、政府與消費者「四輸」的慘狀。台灣工資成長低迷已久,自本世紀以來在產業外移海外且國人普遍不願從事「3D (Difficulty (困難)Dirty (骯髒)Dark (暗黑)」的工作環境下,而國內勞力市場的外勞充斥,人數將近70萬人 (占台灣總人口數的3%),更是雪上加霜的惡化。行動黨建議主張派遣工基本工資調高至30,000元,本外勞工資必須脫鉤,這樣台灣經濟在配合美中貿易戰下的台商逐漸回流後,才有回春、再造的可能性。

5. 國家:堅持台灣國民身分證,反對中國台灣身分證。一邊一國,是陳總統一直以來最重要的政治理念與核心價值。台灣、中國,在國際認知上,二者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政治實體。台灣,絕不能因為兩蔣和中共之間昔日私人恩怨,帶來台灣之後,必須由咱台灣人承受國共的包袱。日前蔡政權死守緊抱著中華民國,等於尚在「華獨」的光譜下打轉。今日在美中貿易戰的強大壓力下,中國已經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台灣怎麼還繼續能再往「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鑽營呢? 台灣於2020年代就是在未來要往主權國家之路再度前進中,就是陳總統口中常說「咱台灣的國家路」。所以,行動黨堅持要換發的是台灣 (Taiwan) 國民身分證,反對中國台灣 (No, Taiwan, ROC)身分證。

6. 憲法:正名制憲,內閣制,三權分立。廢止公投不能綁大選。此刻台灣在中華民國的黨國體制 (殭屍)下,至今仍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故形成總統是有權無責、行政院長輪為總統府執行長卻無實權的窘況。環顧今日台灣在中共的無情打壓下,蔡政權至今上任不及四年業已斷交了七國之多,為歷任總統之最。故有人說,若中華民國邦交國全部皆斷交光了,透過正名制憲,代之而起的就是台灣國。未來台灣的政治體制建議效法英、日等國家實施內閣制,並打破現有的五權憲法,改為世界上諸多民主國家的三權分立 (註:舉凡像東歐國家等,之前亦為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政體,目前亦普遍改為三權分立)。廢止公投不能綁大選為不合宜的舉措,蔡政權千萬不能因噎廢食,公投是昔日民進黨先賢之前爭取已久始能得到的民主政治果實。奈何去年底1124地方選舉的公投案太多導致民進黨失利,因此變得反而裹足不前;特別是未來針對國家領土與主權的變更不能提出,這樣半吊子的政府恐將無法滿足廣大民意需求與世界民主潮流。

7. 司法:司改陪審制,建立司法官退場機制。目前全世界約有80幾個國家採用陪審制,蓋此制度可以彌補法律人才因為生活的侷限性所造成的社會經驗不足的問題。台灣司法改革,若能將陪審制納入司法體系中,則在律師素質、法官態度、檢察官的起訴品質將被嚴格檢視,致使台灣整體司法環境將為之重大變革。同時,台灣基於政治層面的現實必須樹立真正政治民主與法治制度的典範,將是值得國際社會的肯認。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就以完成「法官法」的立法來說,像擴大司法官評鑑的外部參與、強化個案評鑑制度、增修法官懲戒處分種類,增訂「剝奪、減少退休()金」等。

餘者如「8. 公義:歸還住民原墾地,並追討不義國產」、「9. 人權:降低菸稅,建立公共吸煙室」以及「10. 稅改:廢除違法函釋,合理稅賦入法;檢討統籌分配款」,由於需要耗費較大的篇幅於法、理、情等層面細究,容筆者後續再專文深入探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