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全球排名 台灣第23!

全球排名 台灣第23

副總統 呂秀蓮

這回到巴西,是應世界台灣商會之邀,在理監事會開幕式致詞。世界台商會為全球六大洲70多個國家的台灣商人的大組織,旅居世界各地的台商代表每兩年在台北及六大洲輪流舉辦理監事會,凝聚台商力量,愛台灣並發展他們的事業版圖。但中國的台商不在台商會的組織之內,所以會員基本上不與中國來往,也凸顯中國之外,台商全球布局的實力。

事實上,每個台商都有一個故事,離鄉背井的酸甜苦辣是他們事業成功的元素,每個離鄉背井的原因都不同,打拼和成功的過程也不同,如果國內同胞有機會閱讀台商的故事,一定可以增長國際視野、改變人生展望。

我在開幕致詞時,特別用下面幾個指標,來正確描繪「台灣的世界排名」,或「全球的台灣身份」:


土地,第136

全球化指數,第17

人口,第52

全球競爭力,第14

人均,第38

全球和平指數,第28

經濟規模,第27

性別權力指數,亞洲第1名,全球第15

換句話說,世界上有135個國家土地面積比台灣大,但還有64個國家的土地比台灣小。150個國家人口比台灣少,人口多過台灣的只有51個國家。因此台灣應屬中型國家。最難得的是,土地排名第136名的台灣,卻有第14名的全球競爭力,成為全球第27大的經濟體。女性地位更領先亞洲各國及世界許多國家。總體平均,台灣在200個國家當中,各項指數的平均值是23名。也就是說,在全世界200個國家當中,台灣排名第23名。

別再小看台灣了。作為一個國家,台灣絕非小國,而是優質的中上國家。土地大小是先天條件,其他各項人文表現是2300萬海內外台灣人共同努力的成功。

全球排名,台灣第23!主政者只要設定目標,每四年進步3-5名,台灣當然就是優質大國了。大家加油,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