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天才醫師好友從英國出版他的傳記

我的天才醫師好友從英國出版他的傳記

陳順勝醫師

昨天下午四點約會在英國倫敦大學進修時,認識的天才醫師好友洪傳岳教授。他是北醫副校長、萬芳醫院院長退休下來,用英文寫了一本傳記文學新書「Encounters with Medicine and Sperm」(偶遇醫學與精子)要送給我。

他在英國出版這本書的目的是要讓外國人了解台灣醫師。

章節內容精華包括:1. 心臟用藥與男性不孕的創新研究、2. 在大陸/香港經營生技公司的一手經驗、3. 參與中醫藥現代化的屈折過程、4. 獲得「另類諾貝爾獎」的特殊緣由、5. 醫師變成病人的不同感受、6. 醫學教育與醫院管理的實用心得、7.台灣歷史,社會與醫療的觀察分析、8. 戰後嬰兒潮這代人的成長記憶、9. 國內外大師風範的點滴描述、10.「有夢最美,尋夢踏實」的親身體會。

書中有描述與他在學術生涯有互動的約160人,包括提到我跟他的交情與曾經合作過的研究。

19804月我前往英國倫敦大學神究醫學研究所(Queen Square)進修,我認識洪傳岳醫師,公費留考到聖巴塞洛繆醫院(St Bartholomew's Hospital, 簡稱Barts)攻讀臨床藥理學碩士學位,Barts1123年創辦,是歐洲歷史最久遠的醫院,也是英國維持原址不變的時間最長的醫院。

當時洪醫師專研藥物對精蟲活動力的影響,他因以簡單的設計,使用血液透析膜隔絕成兩室,讓精蟲從一邊進入另一邊,單位時間穿透數目比率,作為精蟲活動力的指標。

他的設計讓他在到英國三個月內完成第一篇論文,他的指導教授稱譽他是天才(genius),並讓他直攻博士,他在抵達英國25個月內,獲得博士學位,回台灣在北榮心臟內科姜必寧教授科任職,回國一年內以台灣的材料發表16篇論文。

他很快成為國際知名心臟醫學與精蟲活動力研究專家,除了英國倫敦大學博士,也是美國內科學院院士,對於高血壓、高血脂之治療及心臟藥物研究開發,成效卓著,享譽國內外。他曾任陽明大學教務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萬芳醫院院長,自201521日起屆齡退休。

曾經在2008年以推翻「可樂殺精」拿下臺灣第3座「另類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並出版了英文書籍「Encounters with Medicine and Sperm」,預定在2015年下半年出中文版。

我曾經以他的簡單設計研究系列神經與精神科用藥,對精蟲活動力之影響,特別以藥物Pentoxyfyllin治療因精蟲活動力不佳,而讓配偶受孕的癲癇病人。

後來他也以我建立的簡易檢測紅血球變形力的設備與發表論文經驗,在北榮研究室研究漢藥對紅血球變形力之影響,在他的傳記書裡描寫這一段,他樂樂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