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尼泊爾地震回憶波卡拉與珠穆朗瑪峰之旅

尼泊爾地震回憶波卡拉與珠穆朗瑪峰之旅

陳順勝 醫師

尼泊爾在昨天下午211分,發生80年來最強地震,規模達7.9。印度、孟加拉與西藏均受到強震波及,珠穆朗瑪峰也傳出多起雪崩,均有死傷傳出。截至今天晚上,地震死亡人數增至2300人以上,另有5000人以上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這起強震的震央距尼國中部波卡拉(Pokhara)約68公里。

現居波卡拉的「尼泊爾達人」簡如邠告訴中央社記者,地震時除感到巨大搖晃,還聽到很大「悶悶的響聲」。目前不清楚波卡拉舊城區是否受更大影響,這起地震應該是尼國1934年大地震以來之最。

根據尼泊爾當地電視台報導,加德滿都災情比波卡拉嚴重許多。她很可能因為首都有更多老舊建築且屋舍更密集導致。

讓我想起26年前我的尼泊爾與印度之旅,在19891012日搭泰航到曼谷轉機,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加德滿都兩天,也前往藏人難民營,1014日到波卡拉Pokara1015日坐小飛機繞珠穆朗瑪峰(希馬拉雅山聖母峰),1016日折回加德滿都,隔天再搭印度航空前往印度。

波卡拉Pokhara是尼泊爾的第二大城,在首都加德滿都的西北方200公里路程的安娜普納山群的山腳下,海拔884公尺,氣溫一向比加德滿都熱,空氣也比較好。

波卡拉最大的湖 - 費娃湖Fewa Lake東側是觀光客聚集的湖區Lakeside,有飯店、餐廳、紀念品商店。

波卡拉的湖光山色聞名於世,到過的無不被那裡的美景所吸引,也可以找到古代的湖泊、瀑布與峽谷,當然還有喜瑪拉雅山脈的壯麗景觀。多數到波卡拉的觀光客會在開始或結束環繞安娜普納峰群 (Round Annapurana) 徒步登山路徑之前或之後,選擇這兒稍做停留。

最美麗的安娜普納山景,有白色山頭的都至少有6千公尺的高度。

在費娃湖划船是波卡拉遊玩的必玩項目之一,往湖邊走有兩個乘船處可以找到船家載人去費娃蝴湖中小島巴拉喜印度廟。這是我26年搭船去玩的照片,我們自己划。

1015日坐小飛機繞珠穆朗瑪峰(希馬拉雅山聖母峰),由尼波爾國內線機場搭螺旋槳小飛機繞到埃佛勒斯峰,Everest Mountain(聖母峰,或珠穆朗瑪峰)飛行一圈,沿途可看見尼泊爾境內七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以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自然景觀類的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1979)  

上機不久,喜瑪拉雅山群山,透過機窗,展現在我們眼前。前後山脈交疊,難怪人家都說尼泊爾是神仙的國度。

看見後面的埃佛勒斯峰之前,還有一道附屬的小山脈,就是這樣前後輝映,越可以襯托出群峰之美。我們的飛機到了埃佛勒斯峰之後,繞一圈再轉彎,機身傾斜,也方便拍照片。

我們終於看到頂頂有名的的埃佛勒斯峰、聖母峰、埃佛勒斯峰、Everest Mount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