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對最近台灣核電除役問題的幾點看法

對最近台灣核電除役問題的幾點看法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英國巨石陣有千年歷史,現在人都搞不清楚了,我們還想管萬年核廢料的事?


最近看了一些事情的發展,十分不安,難道 THIS IS IT?
1.    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理是仙人跳,無人島是我們「目中無人」
1.1   用過核燃料受到國際反核武擴散條例管制,不可能任意離境(出海)。

1.2   台灣和美國有《台美原子能和平利用協定》,等於是台灣透過美國,受到反核武擴散條例的管制。若要移動核燃料,則應先問美國在台協會AIT的意見。

1.3   最近核一、三廠的核燃料把手問題,都是法國AREVA的「傑作」,天賜良機!而AREVA破產消息盛傳於國際,怎麼可能處理台灣的核廢料?這等於是一場仙人跳的劇碼。先騙你上床,付了錢,然後有人出來圍事,再付更多的遮羞費。

1.4   台灣以「瑞典」、「芬蘭」的「花崗岩」作為核廢貯存場的條件,但是「花崗岩」豈是一樣?台灣是從地球板塊擠壓上升的島嶼,和斯堪地那維雅半島不同,我們是年輕破碎,動盪中的地質中有些破碎的花崗岩。即使是烏丘、金門,亦復如此。而瑞典芬蘭是數百萬年不動的整塊花崗岩磐。我們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可指鹿為馬。

1.5   更何況海島的鹽份、水氣,更是金屬的剋星。請問貯存場要不要通氣、降溫?


2   行政法人國家放射線廢棄物處理中心完全是金光黨

2.1   首先要正本清源,放射線、輻射防護應由環保機關主管,且有地方政府的權力,而非現在的中央集權,由原能會專擅。這批核電幫眾的最高信念:輻射無害,有益健康,不但沒有輻射鋼筋問題,核廢料可以稀䆁排放,核電廠工人從無輻射傷害事故。如果還是如此,由誰來處理核廢料,都一樣,以紙包火。

2.2   我和核電廠的人打了近30年的交道,有些人根本無人性。別忘了,核武就是為了殺人與毀滅而存在的。變成核電,仍不改其本質。我們還寄望他們什麼?

2.3   我們要了解核電幫的心態,這批1950年代出生的人,現在都面臨退休,陳布燦、李肖宗、林德福,或是陳宜彬之流,you name it….。他們都要找自己退休後的出路。如果成立這個「行政法人」,或是「核能安全署」,無非是幫這些鬼子的退休出路,把3千億的後端營運基金套走,搞到「牀頭金盡」,還可以勒索更多的錢。這些老而不死的,才是未來子孫最大的負債、毒資產。

2.4   後端營運留在台電,讓三、四十歲的年輕人來處理,他們還要考慮未來十幾二十年的責任與未來,可能還有機會!我們難道連這點機會都不留給下個世代的人嗎?

2.5   核廢料、拆核電廠,本來就是台電的毒資產。為了一時便宜的電價,留下永世的成本,難道不應該由台電來負擔嗎?我之所以主張民選台電董事長,就是要讓這個毒資產惡性腫瘤留在台電,而不致擴散出去。民選台電董事長必須面對、處理這個問題,而不是一推給「政府」。有一天台電「民營化」、「自由化」,難道就可以一走了之了嗎?


奉勸宜蘭人文基金會陳錫南董事長,不要執念於境外處理,或無人島。台灣境內無此「花崗岩」地帶可以處理,這是台電的先天條件。就像我沒有姚明的身高條件,也不必想NBA,這是天份問題。不要以為台電、原能會丟出根「民間代表」的狗骨頭,就高興了。試問今天有「民間代表」的委員會啥勞子的,哪個真正「代表民間」了?就算我進入「台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3個月來,連基本的透明都沒有,頂多是個「廉政吉祥物」。

也奉勸田秋堇委員,不要想立一大堆法。現在的法執行都有問題,解決「核難題」,要用「減法」,而不是「加法」。是要把削掉清大核工幫的權、錢,而不是再給他們更多的錢、權。最重要的是提醒小英,不要做2025非核家園的夢,否則民進黨也會和國民黨一樣,陷入虚矯、客套的陷阱中。若要真的解決「核難題」,第一步一定要把輻射管制移交給環資部或衛福部,不是留在核部門養癰為患了。不過也不用急於2016年以前。馬毛政權根本就是一個沒出息的敗家子,等馬死毛落,民進黨執政、掌握立法院再清理也不遲。反正核廢料是萬年的事,慢一年,少犯錯,沒人會怪你的。


核電廠長期以來管理紊亂,如何拆?只有天知道了。

路徑圖(Road Map

1   分清權責。首要是把輻射管制移入環資部或衛福部。全世界文明國家,沒有人把輻射管制放在核電部門的。這是把煞車和油門綁在一起,只會暴衝。

2   認清事實。台灣沒有可以「永久」存放核廢料的「場所」。台灣也不過是300萬年前從海底浮起之島,1萬年前還和中國大陸連在一起的,一萬年後,是什麼樣子誰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知道萬年後的核廢料還是具有非常高的放射性,足以摧毀接近的生物。

3   沒有境外。地球只有一個,誰會讓你去丟核廢料?依法國2006年的法律,法國不可能接受任何外國的核廢料。http://www.legifrance.gouv.fr/affichTexte.do?cidTexte=JORFTEXT000000240700 有人說法國可以處理我們的核廢料,別傻了。不如我們來處理全世界的核廢料吧。中華民國在台灣沒有任何法令可以拒絕外國輸人核廢料,就像我們政府的原子能委員會、衛生「輻厲」部,忙不迭的想要讓我們吃核廢料等級的福島災區食品(國際以每公斤100貝克為核廢料等級,而我國的食品「法定安全容許」量是370貝克)。

4   無路可走。核廢料既然無路可走,就只能在台灣,走一步算一步。我和北海岸的鄉親討論過,他們也覺悟到,所有把核電廠廠址復原歸還人民的說法都是騙人的。核廢料以鄰為壑,他們也不忍。既然未來100年都離不開現址,就好好來談回饋、除役計劃,讓大家回歸基本盤,不要再騙來騙去了。甚至蘭嶼的核廢料也該回歸核電廠現址,大家好好談該如何處理。

5   先看30年。以目前人類的科技,處理核廢料的能力頂多30年,每30年都要再「撿骨」一次。從車諾比核災現場的水泥棺材,到蘭嶼的低階核廢料,包封容器都撐不了30年。我們只能以30年為一期進行計劃。

6   如何除役。除役需要非常好的管理能力,台電現在的人都在等「安全退休」,根本就是擺爛,沒人想過「安全除役」。我舉核電廠中上噸的石綿問題,含有高放射性的石綿在哪裡?如何處理?要用什麼設備?如何存放?台電可準備了嗎?更何況台電的文件管理一蹋糊塗,後續工程管理更是鬆散,什麼東西都可以掉在反應爐內,管線如何?結構如何?天知道!你要怎麼拆?沒有「外國專家」可以解決,連「外星專家」都沒有。

7   先拆核四。核四沒有運轉,沒有輻射,最大的功能就是當成拆廠的模擬中心,先拆核四。君不見遠雄連如何拆大巨蛋都不知道。繫鈴容易,解鈴難,更何況運轉了40年的老朽核電廠,處處都是陷阱,再加上致命輻射,誰敢拆?

8   沒有永遠。我們先算一下未來3年如何拆核一、核二、核三吧。關關難過關關過,不要想我們可以想出「永遠」的方法,我們沒有這種能力,不要騙別人,更不要騙自己。先看10年,再看30年,再看100年。如果能看到1千年,就已經仁至義盡了。剩下的,只能「兒孫自有兒孫福」。

9   精算成本。核電的社會成本是無窮大的。核災無窮大,對台灣是滅島之災。核廢成本無窮大,因為要用百萬年的「時間」處理核廢的半衰期,我們就好好精算核電廠除役的拆廠成本吧。不用算100年,30年就夠了。依美國國家實驗室的專家計算,30年就足夠花掉核電廠運轉30年所發的電力能源。從能量守恆定律來看,核電根本是「大蝕本」生意,這才是1970年代以後美國沒人蓋核電廠。

10  小心核災。自從福島核災後,給核工業無窮的希望。你看東京電力,奇異、東芝、日立闖了那麼大的禍,結果「因禍得福」,核電毒資產原本是東電的最大的負載,核災之後,國家接收,負債一筆鈎銷,無上限的預算注抑,大家回到30年前核電榮景,又可以吃香喝辣。福島附近的渡假中心、溫泉旅館都沒有空位。要解決核災,要找闖禍的人來,還要付他們更多的錢。核電繼承核武的滅絕、無人性特質,生人活祭,正中下懷。我相信,下一個核災可期,將擊垮全球核電謊言。但最後贏家還是那些無人性的核電、核武業者。這是最悲哀絕望的。

11  負起責任。如果你不甘願讓那些核電業者、清大核工幫再綁架、勒索,我們就要負起責任,提出解決的方法計劃,擺脫那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混蛋。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是我們這個世代人的事。我們覺悟了嗎?還是你還以為「政府」、「專家」、「立委」、「反核團體」、「民進黨」可以「幫我們解決」?如果是,那是我更深層的悲哀。


福島核災後,重啟核工界的希望,因為政府幫他們清償了「毒資產」,無上限的核災救災經費中飽核工幫的私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