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建立一個用常識就可理解的國家

建立一個用常識就可理解的國家

台北市長 柯文哲

今天是臺北市政府104年度的首長領航營,我在致詞時提醒各局處首長,在百日新政結案報告之後,各局處要接著交出未來一年、四年的施政計畫及五十年願景,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決定目標再決定手段,施政也要先有方向才能夠做事。

我也期勉所有臺北市政府的局處首長,擔任長官最重要的工作是指出方向,讓部屬有所依循前進,證嚴法師曾說,只要方向對了,就算走慢一點,總有一天到達目的地,但如果方向不對走再快也沒有用。我們藉由這次的首長領航營,檢視每個局處的方向,因為若不同局處的方向互相牴觸,力量就會互相抵消,所以大家方向都要協調。

常有人問我當臺北市長最想改變什麼?我認為是企業文化,一個企業裡面最貴的人事成本就是建立及維持企業文化,我們要建立臺北市政府能夠反省改進的企業文化,而第一步就是講實話,因為不講實話根本無從反省改進,只要誠實文化建立後,推行市政自然會有效率。期許每位臺北市政府的同仁都能堅持「正直誠信」的價值,像這次226計畫會成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讓市民相信市府依法行政的決心。

臺北市政府各局處也要開始建立各項工作的SOP,有SOP才可以檢討出錯的環節,看是人的問題還是制度的問題,才可以做統計分析,並使得標準一致。而且建立起SOP之後,即使日後首長換人,制度仍然可以保存沿用。

我在台大醫院工作近三十年,一些三十年前困難的手術,現在成功率都已經大幅提高,但這並不是因為有什麼突破性的新科技發明,而是在醫學相關的各個領域都進步了一點點,綜合起來就可發揮顯著的進步。這也是所謂的「0.9理論」,如果說當年的麻醉技術是現在的0.9,體外循循環、術後護理照顧等等,每樣都是0.90.9乘以0.9一直乘下去,很快就會趨近於零,這表示每個地方都差一點,合起來就完蛋了。因此「進步需要全面累積的」,每個人都做小小的進步,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能量。

臺北市政府要堅持做對的事情,藉此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用常識就可理解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