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168 期活動訊息


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

時間:51()晚上6: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植福路8號典華飯店(大直旗艦會館)五樓 繁華似錦廳
連絡人:吳小姐、劉小姐
電話:02-33223818#777666
傳真:02-33223808


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
時間:411日(六)15:00-17:00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舊
      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獨立台灣會
  有關鄭評烈士詳細生平請參閱167期活動訊息介紹



新書發表會《決戰2016:「創建台灣共和國」─ 自由台灣的唯一生路》
時間:412 14:00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485B1台大集思會館柏拉圖廳
  由台灣國辦公室主辦,袁紅冰與王獻極巡迴環島演講主题<決戰2016,公民自主公投創建台灣共和國>内容,己由袁紅冰整理出書,書名為《決戰2016:「創建台灣共和國」─ 自由台灣的唯一生路》,歡迎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踴躍参加!
台灣國辦公室敬邀 連絡人 : 陳峻涵 Chilly Chen 0983-739622


徵稿啟事:「台灣近代戰爭史」第五屆學術研討會
徵稿主題:歡迎從各種角度切入主題:「台灣近代戰爭史」
論文摘要及簡歷截稿日期:2015.6.15
通知接受論文日期:2015.7.5
論文全文繳交日期:2015.9.15
論文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10.1
論文發表PPT檔及授權書繳交截止日期:2015.10.15
1930年代以來,台灣人牽涉的戰爭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韓戰、823炮戰等。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7183人投入二戰為大日本帝國而戰,其中8萬多為正規軍,12萬餘人為軍屬,戰死、失蹤者3304人。
然而終戰後,台灣人卻在賠償給附上遭受嚴重差別待遇。另外戰爭末期盟軍轟炸台灣,亦造成不少的死傷和產業損失。終戰,國民黨接管台灣,趁機補充兵員,推估至少15千以上台灣青年開赴中國投入戰爭,劫後返鄉者恐不及十分之ㄧ。另約3千人被俘或投降編為共軍,其中還有部分之後投入韓戰。這些滯留在中國的台灣人許多都在反右、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期間遭受殘酷批鬥整肅,直到半世紀後方能返鄉。至於戰死者約計有一萬餘人,許多至今埋骨異域荒野,無人收屍,渺無香火。但對於這段戰爭年代的敘述、論述、研究、檢討、創作…,卻離奇稀少。因此我們續辦第五屆學術研討會,冀望填補歷史缺頁,並期待有更多人加入研究台灣戰爭史的行列,有助於台灣的現在和未來。


04/11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

時間:20150411日(六)15:00-17: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獨立台灣會
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

【新聞稿】

在電影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裡,史明提到在他日本的小臥室內,他除了會祭拜他的雙親、祖先,還會祭拜另一個人,他叫做鄭評。鄭評是史明從事革命志業中,一位不慎被國民黨逮捕而槍決的獨台會成員,鄭評的犧牲成仁,多年來,一直是史明心中的痛,1993年從日本返台後,史明就開始思考幫鄭評豎立紀念碑,然尋地多時,始終未果。2013年至2014年史明多次到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開課演講,20143月史明並皈依「台灣神道」,他信仰台灣神,道名"贊主",乃要台灣人民能勇敢當家做主人的意義。2015411日,史明終於要在聖山幫鄭評立碑,達成他長久以來的心願。

鄭評(鄭智仁),1927年出生,高雄人,生平就有強烈的「台灣意識」,在台北開麵包店兼做印刷事業。他信仰基督教。在19727月,利用基督教會在東京開會之便,順便到「新珍味」找史明並加入「獨立台灣會」,鄭評並希望以武裝革命方式,刺殺當時的獨裁者蔣經國,於是開始化名與史明通信,設定計畫,尋找槍枝,然而好事多磨,鄭評小組人員非常興奮,但是年輕人做事急率,其中幾個人就在鄭評不知道的情況下,私自各處去找槍枝,結果很快就被社會部(特務本組)查到,先由特務賴錦桐滲透會內,1974年,以「企圖叛亂、槍擊首長未遂」罪名,終被一網打盡。

鄭評烈士被捕後,在新店安坑的陸軍軍法處被判死刑。他在牢中,時時都被扣上手鍊腳鐐也不失志,天天大聲吶喊「台灣獨立萬歲」,以大無畏的在牢中牆壁、書寫獨立台灣會的革命標誌,並念著「台灣出頭天」「台灣老百姓萬歲」。鄭評烈士臨到最後關頭,1974812日拂曉,獄卒將他帶出牢籠,他邊走邊大聲喊「台灣獨立萬歲」,而後到安坑槍殺場,從容就義。

然鄭評並非個案。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期間有1947228大屠殺,死亡數萬人,而後續之清鄕大追捕,死傷入牢寃獄者,難以估算,再就是為了鞏固專制體制,打殺政治異己,凡民主派人士和不同派系黨員,受到司法軍警檢調特的暗殺或政治迫害,牽連人數難以釐清,此乃是1949520日台灣戒嚴到1992年刑法100條修改前約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至今仍然有許多人死亡或失蹤,約數萬無辜遊靈,在人間流浪,無所依靠,形成一股怨氣。此時逢聖山成立,慰靈碑落成,台灣神的慈悲加持,收容這批遊蕩忠靈,在此修行,安魂制魄,冀望化悲怨為台灣民主建國力量。 

隨著太陽花運動,年輕人的覺醒,台灣人真實的歷史,需更加去重視,台灣今日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或是獨裁者的恩賜,乃是許許多多人犧牲生命、財產、家庭,而去換來的,民主不是不會走回頭路,追思、記憶、幫他們說他們無法說的故事,繼續為台灣民主建國努力,完成台灣人的心願。
新聞聯絡人:廖建超 0988-607-574、大地 04-23723710
活動網址:http://goo.gl/a15Fsp




《從順民到公民》新書發表會
主題:以文字反抗極權--知識份子的使命
對談:余杰(中國異議作家)
   鴻鴻(詩人)
主持:鄭清鴻(前衛出版社編輯)
時間:4/11() 14:00-16:00
地點:水牛書店台北店(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22號)
低消:書店內購書一本(任選)
主辦:前衛出版社、水牛書店 - 瑞安店
----------------------------------------------------------------------
中國異議作家余杰原本預計三一八前後來台訪問,並與讀者分享新書《從順民到公民:與民主台灣同行》,談論探討太陽花、雨傘革命與中國民主運動。但當時竟遇到入境申請的困難與刁難,移民署要求流寓在美的余杰拿出中國開立的文件,證明他是中國作家方可入境。

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後,余杰終於即將於四月一日抵達台灣,並展開兩個月的訪問。第一場活動,我們邀請到詩人鴻鴻與余杰對談,在這個人人識字,人人都可以、可能是知識份子的時代中,探討極權下的知識份子應該如何回應現實,又如何看待這樣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